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发展 宏观调控要在不变中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中华工商时报》今日刊载社评指出,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下半年中国宏观调控的力度保持不变,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

  文章称,这一政策信号的第一层含义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调控的政策收到明显成效。有数据证明,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为9.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2个百分点,表现为增长稳中略降。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为25.4%,同比下降了3.2个
百分点。在几个重点调控领域中,房地产投资增幅明显回落,并呈逐月递减趋势;汽车产量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回归到较为正常的状态。受其影响,一些相关产业的调控成效明显,如钢材供求紧张状况大大缓和,大部分品种价格下调。

  这一政策信号的另一层含义是,中央政府对上半年采取的宏观调控手段感到满意,对现行的一些基本策略充满自信。近年来,投资过热一直是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主要症结,如何既能抑制投资过热,又不至于造成经济发展的过大波动,也是让人左右为难的难题。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连续出台了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适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房地产、钢铁等企业贷款资本金条件,以及暂停半年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严格土地管理等一系列政策,用抽紧“银根”、“地根”的一套组合拳,对加强宏观调控起到了关键作用。实践证明,只要坚持这些政策手段,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宏观调控的效果就能够得到进一步巩固。

  文章指出,保持宏观调控的力度不变,是从总体上讲的,其最根本的含义是要坚持宏观调控。至于说宏观调控的方向,针对的行业,以及某些具体的方式方法,肯定会随着经济发展过程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而随时进行适当的调整。人们注意到,在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已经显示出一些较为突出的、不正常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和发生,不能不给宏观调控提出新的要求,要求拿出相应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宏观调控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以往的成功只是经验的积累。我们希望决策层能够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前提下,在变与不变之间不断提高调控能力,确保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