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标”央产房上市被解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12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陈静来源:
“超标”央产房上市被解禁(图)
  8月8日,市地税局、市财政局、市建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个人销售已购住房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补充通知”,在销售过程中已购公房享受普通住宅的税收待遇。记者了解到,北京过去不能上市的一些“超标”央产房,如今也可以上市交易。从新政可以明显解读出政府对住房二级市场发展的大力支持,房屋二级市场的“冷夏”也许会借此破局。二手房市利多信号

  “此项政策最大的作用在于向买卖双方发出明确信号———政府对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发展还是支持的。”我爱我家等中介以及部分房主表示,已购住房新政为“重大利好”。

  北京二手房市场真是久旱遇甘霖。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了包括金融、税收等在内的不少抑制和打击炒房的政策,原本就发育不良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受到“株连”。5月11日,北京地税局转发建设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宣布自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的,按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两年可免征营业税;非普通住房超过两年销售要按其买卖差额征收营业税。而对于占北京二手房市场50%左右份额的已购公房如何界定,当时并未做出明确规定。

  政策的不明朗对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买卖双方的心理都造成了影响。据了解,北京有的中介竟有时一个月都开不了张,6月份各中介公司递交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同比下降了近五成。

  如今新政明确规定,今后首次上市交易的已购公房、危改回迁房、合作社集资建设住房、安居房、康居房、绿化隔离地区农民安置住房等六类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均可以享受普通住房的待遇。这就是说,上述住宅只要拿到契税凭证或是房产证满两年,之后上市销售就可免交营业税,买家也在契税方面可享受部分优惠。“超标”央产房被放行

  此外,原本硬性规定的“两年”购房期限,在新政中也有了弹性,即首次上市交易的上述六类住房,如因一些合理的客观原因,购房人未能及时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并办理契税手续的,可凭原购房发票或合法付款票据证明的第一笔购房款交纳时间,作为购房时间。这也就是说,那些多年前就已交过购房款,但由于单位重组、土地档案等历史原因近两年才延迟拿到产权证的购房人,可以不受原规定中拿到契税凭证或是房产证满两年的限制,销售时可免征营业税。

  我爱我家经纪公司认为,对这些央产房等同于“普通住宅”的身份的认定,以及时间上的灵活放宽,可以使不少140平方米以上的原来的“超标房”获得解禁。如果按照《买卖合同》算购房时间,这些房就不用交营业税了。此外,交易140平方米以上的已购公房原来需要缴纳契税3%,现按照普通住宅认定,降到了1.5%。央产房交易显活跃

  金诚信经纪公司总经理邱宏认为,新政策对于房源的释放将起到良好的刺激作用。

  昨天,我爱我家、金诚信、链家、美丽家园等公司的咨询量均较往常增加了20%以上,个别公司甚至达到了50%;同时各公司在央产房交易大厅的咨询量也明显增加。邱宏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消息灵通人士就已经知道了上述消息,交易量也开始小幅回升;如今该政策终于落听,这会使前两个月因观望心理而积压的交易量迅速释放,从而加快成交,使市场迅速升温。

  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政府一直是希望并鼓励市场正常发展的。”只有供需平衡才能稳定市场价格。前两个月由于政策不明朗,收缩过紧,通过五六年时间精心培育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大幅萎缩现象。“不良反应”出现后,市建委和税务部门立刻组织专家,结合北京的特殊状况进行大量调研,并经过综合协调终于推出了上述因地制宜的办法。

  2003年10月8日,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房开始上市交易。近两年来,央产房在北京二级市场交易一直相当清冷。本报资料图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