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为被指有意收购英电信巨头马可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健森)继电脑、汽车和石油产业之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下一个目标可能将瞄准电信设备制造业。近日从英国方面最先传出消息,当地历史悠久的老牌电信设备制造商马可尼正在就收购事项与一家企业进行初步谈判。海外媒体披露称,有可能将这一百年老号收入囊中的潜在买家,可能是目前在海外市场风头正劲的华为。但马可尼和华为双方均拒绝对这一传闻发表意见。

  因为公司创始人马可尼曾是世界公认的“无线电之父”,创建于18世纪80年代的马可尼,其招牌在英国人心目中的位置不亚于劳斯莱斯汽车。昨天有外电报道,马可尼方面对外界承认,正在与一家潜在机构就公司收购事宜进行初步谈判。

  有消息人士透露称,预计此项交易总金额将超过10.7亿美元。目前华为和马可尼分别拥有全球9%和6%的光纤网络。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两家公司达成收购意向,将组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超过业界数一数二的阿尔卡特和北电网络。

  华为与马可尼的商务往来一直比较频繁。今年1月,华为与马可尼曾达成战略合作,向各自的客户销售对方的产品。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收购马可尼的操作难度并不大。另外有消息声称,马可尼的出售心意已决,并且在近期接洽了多家潜在购买者,但华尔街分析师仍认为,华为可能是最合适的买家。

  虽然贵有百年金字招牌,但现今的马可尼在业界已是有名的“烂摊子”。2001年马可尼便曾濒临破产,颓势至今仍未挽回。今年年初,这家公司更是丢了英国电信集团的一笔重要合约,市场份额立时损失一半。根据马可尼发布的第一财季报告,其亏损额高达3600万英镑。由此看来,华为如果以10亿美元的天价购得一块有些老朽的招牌,很难说是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网络编辑:刘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