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洋垃圾充斥中国 > 正文
 

调查关注:多个部门管不住洋垃圾走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人民网-市场报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洋垃圾走私最近又开始抬头,在我国最西南端的中越边境,洋垃圾走私日渐猖獗,并逐步形成了收购、加工一条龙产业。

  位于广西省东兴市的北仑河是我国与越南的边界河,就在这条河上,来往着很多装载洋垃圾的小船舶。在河对岸就是越南绿林口海关监管点,越南许多货物从那里报关后走私到我国。在越方岸边的公路上,停着两辆装满洋垃圾的大货车,还有一些汽车在加工点与走私
点间往返着。在东兴海关仅5月16日一天,查扣的洋垃圾就有14货车,包括废计算机配件、废电路板、废金属等,重达约280吨。据东兴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张绍恒介绍,在东兴走私的洋垃圾主要以废旧塑料、废旧电脑显示器、打印机、电视机、废旧金属、废旧轮胎等为主。

  洋垃圾走私还催生了当地回收、加工业的出现。东兴市区附近的北仑河段,充斥着大量废旧物品回收、加工点。据了解,这些回收站雇人将收购的废旧塑料进行加工,抽丝,然后销往我国东部地区的服装企业。就在边境缉私工作艰难展开的同时,在欧洲,满载生活垃圾的货船正在开往中国的途中。

  就在今年夏初的时候,荷兰鹿特丹港截获了一艘前往中国的英国货船,上面有超过1000吨伪装好的生活垃圾。在被截获的54个集装箱内装满了食品垃圾、塑料废品、饮料罐、旧衣服、废电池以及废旧手提袋等生活垃圾。有迹象表明,英国正向发展中国家大量倾销生活垃圾,其中“出口”的主要对象是中国。

  利润惊人导致购销两旺

  以前洋垃圾在人们的印象中主要是地摊上以旧改新的服装,而今大到机器设备,小到一张纸巾,我们身边的东西都有可能是由洋垃圾摇身一变而来。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塑料垃圾、废铁、废纸的进口量分别是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另据悉,日本每年向海外出口的垃圾高达1000万吨,其中90%都倾销给中国。而这些垃圾进入国内后,往往被回收再加工,规范一点的作为工业原料进入生产领域,大部分情况则是被简单分类、清理后进入流通领域,给商品市场造成极大的隐患。

  洋垃圾泛滥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早在几年前关于洋垃圾入境的消息就已见诸报端,随后其危害的探讨也在不断地开展。有人曾警告说:“中国正在成为发达国家的垃圾场!”对此,2004年底

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自当年11月1日起将部分废机电产品、废料、旧机电产品等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这应该是我国抵制洋垃圾的一个重要措施,可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洋垃圾仍屡禁不绝呢?

  8月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方面的专家,他表示,洋垃圾能大行其道,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有“市场”,巨额利润吸引着人们蜂拥而上。从源头上说,出口洋垃圾的外国商家有利可图,以英国货船事件为例,由于英国政府严禁在垃圾回收和处理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并强制企业对垃圾进行再利用。但是垃圾处理和再利用费用较高,所以不少英国企业盯上了较为廉价的中国市场,从而可以节约大量运作费用。那些向中国出口垃圾的公司既可以拿到英国地方政府补贴给他们的每吨35英镑的垃圾回收费用,还可以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出口收入,利润相当惊人。而对于买进洋垃圾的国内公司来说,算盘也打得呱呱响。他们用买垃圾的价格买回些废料,稍经加工便以十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卖出,卖出的东西号称是“外贸货”、“原装进口货”,其实都是这些废弃的垃圾改装的,而这一改,财源就滚滚而来了。

  打击面临五大难

  虽然洋垃圾危害巨大,但由于有利可图,近年来洋垃圾的走私活动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发猖獗。在很多边境地区,为了“掩护”洋垃圾走私,甚至出现了专门负责望风的“望风族”,他们对海关等执法部门的车辆、人员进行全天候监控,随时掌握执法人员的行踪,给执法行动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目前我国对洋垃圾走私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法规,这也给处罚带来了难度,根据法律规定,个人偷逃应缴税额在5万元以上,或单位偷逃应缴税额在25万元以上,才能立案,但大多走私洋垃圾很难达到这个量;另外,根据刑法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不满10吨”,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处罚,但“不满10吨”概念非常模糊,1吨和9吨有何区别没规定;同时,对某个案件,比如一车废旧电脑显示器,是不是废物,废到何种程度?需要鉴定,但目前没有鉴定依据。

  由于边境地区已经形成了走私、加工、运输的“产业链”,因此在打击走私洋垃圾的活动中首先面临的就是打破产业链的问题。但面对洋垃圾的“变脸”处——回收站,有关部门却对其无可奈何。只要垃圾回收加工点有工商、环保部门颁发的有关证件,摊主不承认自己回收的是洋垃圾,海关、工商部门对其也没有办法。另外,如果有人申请办理垃圾回收站,即使明知道这些站点可能会成为洋垃圾的藏身处,但其出示的证件齐全、条件符合规定,工商部门也不得不办理。

  对于海关部门而言,打私还存在着认定难的问题。以中越边界河北仑河为例,河面宽度平均不到百米,一车洋垃圾过河加搬运只需不到10分钟,一个走私过程就完成了,一旦过了河,走私分子不会承认从越南偷运进来,要想认定只能在过程中抓现行。

  洋垃圾被查扣后,一些走私分子认为不值几个钱,便丢下不要了;但海关部门就没有这么轻松了,他们不仅要存放、看守,还要根据规定进行分类。一车洋垃圾要两个人分好几天,付出大量的人力成本,有时一些特殊货物需要运往其他城市进行处理,加大了海关人力、财力投入压力。

  针对以上提出的5大难题,有关人士建议,打击走私洋垃圾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海关、工商、环保、检验检疫等部门要形成合力,从洋垃圾走私、收购、加工、销售各个环节进行整治。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杨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