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限制月饼过度包装 今年月饼有望脱掉“贵衣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题:今年月饼有望脱掉“贵衣裳”

  作者 蒋习

  再过两个多月就是中秋佳节,月饼是不可缺少的食品,“天价”月饼会否再度出现?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近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虽然离中秋尚有时日,但精明的商家现在已经推出了月饼广告:除了旧式的有光面月饼、花边月饼、孙悟空、老寿星月饼,市面上开始出现各式各样的新奇月饼——无糖保健月饼、鲜果月饼、鲜花月饼,螺旋藻月饼,甚至卡通月饼。月饼已经成为满足现代消费的需求的时尚食品。

  一些商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售出的月饼不是很多,但仍有不少顾客问津,今年价格普遍不高、花色品种繁多,相信能被广大顾客青睐。

  此前有不少厂家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月饼的价格也会增高。不过,专家指出,月饼的市场价格由多种因素构成,如果原材料涨价月饼价格就涨价,是说不通的。据调查今年全聚德、仿膳、丰泽园三家餐饮老字号企业生产的月饼售价大多在一百元左右一盒,“天价月饼”并没有生产。

  调查显示:去年十一月对九十一家企业和一百一十一家商场、超市的二百五十元以下的中低档月饼占月饼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四,五百以上的高价月饼只占百分之一,属于极少数,虽然是个别企业所为,但是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极坏。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月饼生产企业在月饼、粽子等节日食品中夹杂如手机、金银、烟酒等礼品,并在包装上极尽奢华的作法使月饼的主体发生了变化,脱离了单纯的节日食品的概念。

  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商务部日前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月饼生产经营的有关规定,发布了关于月饼过度包装以及搭售问题的规范性公告,表明限制月饼过度包装的立场。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标价与商品不符,有关部门可依法处罚。公告中还指出,月饼经营者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向政府价格、商务、工商、质检等部门申诉、举报;月饼经营者要保证月饼的质量,严格月饼保质期,对过期、霉变月饼要及时退市和销毁。

  业内人士分析,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干预下,国内月饼市场今年有望脱掉“贵衣裳”,不再“变味”成极尽豪华的奢侈品。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