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扁平化改革:工行开始解剖麻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最近一个时期,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其财务重组、不良资产处置、次级债的发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股份公司的成立等成为各类媒体议论的热点问题。工商银行自身对这些话题却一直低调,始终宣称完善公司治理才是股份制改革的核心。

  在股改方案获批前,工行就进行了大量以完善公司治理为目标的准备工作。据记者了解,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结构变革就是这17个项目中的一个。7月11日,工商银行以厦门分行为试点已经正式启动了城市分行扁平化改革。这是否意味着工行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结构变革项目开始解剖麻雀了呢?

  工商银行办公室谢泰峰8月8日向记者介绍,工商银行此次在厦门分行进行的扁平化改革,体现在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管理机制等所有方面,“整体规划、措施配套、权责明确”是突出特点。他说,要通过这次改革对城市分行实现全方位的“扁平化”。

  据悉,工行厦门分行扁平化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推行集约化经营为目标整合业务流程,以梳理业务流程为基础优化组织架构”。根据集约化经营的需要,引入业务流程再造理念,对原有业务流程进行分析诊断。根据诊断结果,将厦门分行低效的作业环节予以精简,将职能交叉的流程予以整合,对风险集中的作业点予以重点监控。在此基础上,具体制定了市场营销、资金营运、计划财务、会计结算、人力资源、内控合规等各个专业的业务流程重组方案,并将网点的账务、财务、资金、信贷审批管理和支持保障等职能全部集中至分行。

  在市场营销方面,厦门分行整合了原来各部门的营销职能,分别以个人、公司和机构客户为中心建立起三条营销业务线,明确了市场营销与产品支持部门的职责分工与协调机制。通过细分目标市场,改变了过去“支行营销、分行管理”的模式,加大分行本部直接营销客户的力度,构建了分支行共同营销的多层次营销体系。

  在信贷业务管理方面,厦门分行按照风险控制原则有效分离信贷业务的前中后台职能,并对信贷管理流程进行精简。在过去的信贷管理流程中,信贷业务经过支行客户经理的营销、调查后,还要历经支行、分行多层审查以及评级、评估、授信等多个流程。通过流程梳理与整合,分行全面上收了支行信贷审查审批职能,评级和评估流程一起并入授信业务流程,实行“一站式”集中审查审批,即信贷业务经客户经理调查后可以直接报送分行主管业务部门审查审批。

  谢泰峰透露,在总结厦门分行扁平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工行下一步将在更多的城市分行推行机构扁平化改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