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需求增速开始放缓 煤价波动拉响煤市“警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煤炭产量、销量和消费量的增速同比均呈现回落,部分煤种价格出现持续下滑。总体上看,在煤炭供应量增加的同时,市场对煤炭的需求增速开始放缓。专家预测,下半年中国煤市将呈现需求增长趋缓、价格高位下游走的特点。煤价的波动,哪怕是局部、小幅波动,都将为已经红火几年的煤市拉响“警报”。

  原煤产量增幅虽然下降明显,但全社会煤炭库存却在增加,6月末达到1.15亿吨,比年初增长1149万吨,这表明煤炭需求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有数据显示,山西省重点煤炭企业5月份的吨煤售价比4月回落了9元左右;而受焦炭价格下降的影响,主焦煤需求出现萎缩,价格持续下降;上半年,山西电煤价格小幅下降,市场电煤平均下降20至30元/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6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山西省焦煤、肥煤坑口价较一季度平均下降了15元/吨。在今年7月23日召开的“2005中期中国煤炭市场形势分析会”上,与会官员和专家对下半年煤价的预测几乎全是“回落”。

  这些预测是有现实依据的。目前全国电煤供应充足,煤炭企业、电力企业和港口煤炭库存均有所上升,素有煤市“晴雨表”之称的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长期在400万吨左右高位运行,日照港、天津港存煤比年初也有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煤炭增加,进口总量超过1000万吨,同比增长30%,而出口却减少1170万吨,这“一进一出”的格局,无形中使国内煤炭供应量增大,下半年将继续保持这些特点。而随着内蒙古、陕西等产煤省区生产能力的释放,主要运煤铁路线运力矛盾的缓解,国内煤炭供应量将增大。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办公室副主任王腾林分析认为,全国煤炭供应在总体偏紧的前提下,矛盾趋于缓和,煤价保持了相对稳定;随着需求量的减少、供应量的增加,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煤价可能出现回落,但受经济增长总体趋势的影响,回落幅度不会太大,仍处于高位下游走态势。

  “煤老大”山西上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表明,从上半年省内焦煤价格继续下降的趋势分析,下半年煤炭价格将继续下调,煤炭市场形势正由前两年的供求偏紧向相对平稳过渡。总体上来看,下半年煤市将呈现供求平衡、部分煤种时段性偏紧态势。

  具体分煤种来说,电煤受全国新燃煤机组的陆续投入运行,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需求有望保持继续增加的趋势,供求仍呈偏紧状态;化工用煤受化肥市场及其它化工产品需求拉动,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价格也将在高位运行;而焦煤由于受冶金行业市场变化影响,需求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价格将继续回落。同时,由于产能急剧扩张,焦炭价格急剧下跌,上半年,焦炭出口价格跌破200美元大关,目前已出现全行业亏损,许多焦炉实际上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这也将影响焦煤的需求。

  目前,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效应初显,多数过热行业明显降温,这将对煤炭需求产生较大影响。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等四大行业作为煤炭的主要用户,原煤年消耗量占煤炭总耗量的80%左右。而随着国家宏观控制政策的逐步到位,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的超常规增长势头得以初步缓解,煤炭需求增长趋缓。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警告,水泥、电解铝、钢铁、电力、房地产等五大行业已经出现或隐现产能过剩问题。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认为,警告过后,肯定将有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这将影响下半年这些行业对煤炭的需求。目前我国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对目前经济发展所倚赖的“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粗放式增长方式,必将有明确的政策、法规限制,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共同作用下,企业和社会将逐步走上降低能源、提高效率的路子,对原煤的需求将减少。

  在煤炭供应量增加的同时,中国煤炭需求增速却趋缓,目前中国直供电厂平均煤炭库存已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冶金用焦煤价格下降明显,建材和煤趋于平缓。

  尽管目前出现了产量、库存增加、价格小幅下降态势,但经济较快增长、煤炭供求整体偏紧态势仍是煤炭市场的主要趋势,今后一段时间,煤价维持在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但专家同时也担心,如果煤炭行业盲目扩大产能,增加原煤产量,煤炭市场将出现供过于求,届时,煤价则可能急剧下滑,这是业界所不愿意看到的。

  山西省煤炭销售办公室主任侯文锦认为,控制煤炭生产总量是抑制煤价下跌、煤市大幅波动的重中之重,国家必须加强对原煤总量的控制,严禁超能力生产,严厉打击私挖乱采;企业和主管部门要转变以往“以运定产”思维,重新确立“以需定运、以需定产”观念,维持生产企业、港口和用户的合理库存,以保持煤炭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适度偏紧的态势。(陈忠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