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莫被诱人“特价”迷住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38 今晚报

  家电卖场的特价促销,一直是吸引消费者“热情抢购”的一大法宝,然而在对商家的种种促销噱头进行细心分析之后,却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以“限量”和“超低价”这两招商家的惯用伎俩为例,广大消费者就有足够的理由“擦亮眼睛”。限量成了“障眼法”

  一台53厘米的纯平彩电,特价888元,但每天仅限5台,这是一家电卖场最近的促销活动。但是冲着这个“便宜”来的消费者却发现,就算一大早就冲进卖场,这“五台”的限量
也是早已售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所谓的限量特价,其实并没有商家说得那么“玄”。就以特价彩电为例,在家电城推出“888元限量”的同时,同一型号的产品在其他超市和商场的正常售价也不过九百多元,还不限量。按照商家的说法,这只属于“比较便宜的常规商品”。

  与此类似,还有一款一匹空调,在一家电卖场里“限量特价1388元”,但记者致电该品牌经销商时得知,这不过是厂家的一次常规促销,在很多卖场和超市都有1388元或1399元批量促销,不存在限量问题。记者随后在多家超市也看到,同样的产品,价格全都没超过1400元。超低价背后藏隐患

  前几天,一种“居家台扇”正在一家超市以“超值价28元”热卖,但遗憾的是,这款电扇的质量实在不敢恭维。简易的包装、粗糙的做工以及嗡嗡的噪音,让人没有一点“超值”的感觉。事实上,在不少家电卖场和超市里,所谓的超低价格背后,隐藏着太多隐患。

  再以一家超市的低价电器专柜为例,总共几十款特价CD机、数码照相机、录音笔,价格确实不高,从五六百元到千元左右,但是仔细询问后才得知,这些都是仅有一台的样机,甚至还有配件不全或者存在故障的“残机”。还有一些家电卖场“超低价”的促销中,大部分都是不知名的杂牌货,有的连包装都没有,不要说稳定的质量、满意的售后,恐怕连最基本的使用都保证不了多久。

  有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商家都有渠道获得杂牌商品,这些东西即使不是仿冒伪劣,也都非常低档,只是由于作为吸引客流的“诱饵”,销量不大,也就没有引起太多投诉。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可就真成了“便宜就是当”。

  特价家电着实诱人,但是像空调、彩电、手机、数码产品这些高价值的产品,价格太低了也许并不是件好事。对于密切关注价格变动的消费者来说,如果总是被商家“特价”的光环迷住眼睛,可能吃的“亏”要比得的“实惠”多得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