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安电机:坚守,抑或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建彬/通讯员王志凌/丁立凡

  本报讯8月13日,欧盟强制要求生产商回收10大类145种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的WEEE指令将正式生效;明年6月30日,另一项限制6种有害化学物质的欧盟ROHS指令又将执行。

  接踵而来的欧盟“绿色技术壁垒”,对以出口外销为主的福安电机电器产业的冲击显
而易见,比重仅占全市机电产品出口总量10%的欧盟市场,福安电机是坚守,抑或放弃?

  “绿色壁垒”

  逼近电机城

  “欧盟两项指令的生效,将对以出口为主的福安电机电器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7月26日,在一场机电产品出口认证暨欧盟指令研讨会上,福安电机同业商会会长郭健再次向福安电机同行发出了预警。

  根据指令规定,欧盟将于2005年8月13日起强制要求生产商回收处理市场上销售的10大类145种废弃电子电器产品;2006年6月30日起,在8大类123种电子电器产品中限制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和多溴二苯醚(PBDE)等6种有害化学物质。WEEE指令的生效,意味着制造和销售厂家都必须支付产品的回收、环保丢弃处理等费用,这些回收费用将占到家电生产成本的10%以上。

  电机企业

  不轻言放弃

  福安现有电机电器制造及配套企业70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2004年产值58个亿。福安电机是出口导向型产业,出口依存度极高,不少企业的出口额占到了企业销售额的80%至90%。欧盟市场仅占福安电机出口总量的10%左右。

  “欧盟市场肯定要做下去。”万达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振炎说,欧盟的指令出台,并不是全部产品或材料、生产工艺都会牵扯其中,只是某个零部件或材料会涉及。公司将在选择替代材料、改进生产工艺、获取相应检测机构认证等方面做些准备。

  去年产值1.8亿元的安波电器同样给出了积极的态度。公司成本总监、采购部经理陈少荣说,公司产品销量中,欧盟市场占到了2/3,这个市场只有坚守,不能放弃。

  据福安电机同业商会会长郭健介绍,已进入欧盟市场的电机企业,没有一家表示要退出。

  未雨绸缪

  电机企业沉着应对如何成功应对欧盟“绿色技术壁垒”,省中心检验所对外与国际合作部认证工程师王晓丽认为,企业要注意几个问题:从信息上说,电机企业应紧紧依托电机同行商会和技术监督部门,来获取及时有效的相关信息需求;在产品技术方面,企业要积极研究、提升自身技术能力,从原材料采购、设计、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紧贴欧盟技术要求。原材料采购时,要让原材料供应商提供相关的认证,以免让不符合欧盟技术要求的原器件流入下一个生产环节;生产流程中,不要靠近污染源;出厂时,最好去找有检测能力、有技术能力、有人员能力的检测机构对出口产品进行摸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