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理财市场出现分化 短期外汇理财产品销量猛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庆慧 通讯员 赵岚何佳)记者从沪上部分银行获悉,自7月21日人民币升值以来,外汇理财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态势,一些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少人问津,而短期产品则销售火爆。

  来自市中行的数据显示,7月22日,该行在上海极具人气和品牌知名度的“春夏秋冬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量较前一天猛跌33%。之后多日,销售量竟奇迹般地出现“节节高”的
局面,现在每天的销售都维持在接近三百万美元的水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外汇投资者主要有三种投资观点,一是认为人民币已经升值,此时再结汇,为时已晚。持这种观点的投资者认为,短期产品则比较灵活,能充分保证资金的进退自如,因此通常会选择3个月,甚至期限更短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在获取收益的同时,提高产品的流动性。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保本型理财产品中期限最短的是中国银行“春夏秋冬外汇理财”系列中的“立秋一月”,投资期限仅1个月,8月8日截止销售。另外,如果投资者能够承受本金不保的风险,也可投资期权类产品,比如交行的“智汇宝”、中行的“两得宝”和“期权宝”、花旗银行的“优利存款”等等,这类产品的最短投资期限仅有一周。不过风险高收益也高。

  第二种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升值后新推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着大有提高,以2005年8月3日中国银行“春夏秋冬外汇理财”2005秋系列为例,该产品3个月期的实际收益年率为3.01%,6个月期实际收益年率为3.31%,1年期实际收益年率为3.53%。光大银行8月2日至8月21日推出的阳光理财“A计划”两款美元理财产品中,半年期产品预期税前年收益率达3.60%,一年期产品预期税前年收益率更高达3.80%。可见,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高于目前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

  第三种类型的投资者则认为“今后有对外支付美元的需要,人民币升值对自己的影响不大,期望通过短、中期理财产品提高收益。”这类投资者手中持有美元,但结汇后将无法保证今后的对外支付,因此也无法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这类投资者往往会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投资银行的浮动收益型理财品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