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埃克森美孚换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48 东方早报

  能源巨头们的换帅“大戏”先后上演。在英荷壳牌宣布将请出诺基亚掌门奥利拉出任公司董事长的同时,美国第一大石油巨擎埃克森美孚也在周四宣布,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雷蒙德将于年底退休。但与壳牌搬来“外援”不同的是,埃克森美孚更倾向于“嫡系”,该公司现任总裁雷克斯·逖勒森将接替雷蒙德。

  现年66岁的雷蒙德在埃克森美孚及其前身埃克森效力42年,也将是该公司历史上首位
超过65岁退休年龄的掌门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雷蒙德雷厉风行的管理风格时常令下属生畏,其反对京都议定书一举也招致环境保护主义者的强烈抨击,但其出色的领导着实将埃克森这家能源巨头推向了更辉煌的境界。逖勒森(上)将于年底从雷蒙德手中接过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CEO权杖。

  自雷蒙德1993年出任埃克森美孚CEO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年均上涨14%。目前,埃克森美孚已成为全美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能源企业。在雷蒙德的“功劳簿”上,1999年并购对手美孚一举堪称佳话。当年,埃克森以852亿美元并购美孚,创下全球能源史上最大的一宗合并交易,也由此打造了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

  根据埃克森美孚上周刚刚公布的今年二季度财报,在雷蒙德的带领下,公司实现了123年历史上最好的二季度业绩,同时刷新了全球上市公司营收之最。在如此优秀的掌门卸任后,其继任者能否将成功的神话复制下去成了市场瞩目的焦点。

  埃克森美孚在周四任命53岁的逖勒森为雷蒙德的接班人时还表示,这一变动是董事会几年前就决定的。逖勒森1992年加盟公司,于去年出任埃克森美孚的总裁及董事会成员。市场人士认为,逖勒森的领导风格将有别于前掌门的作风强硬和事必躬亲。

  逖勒森自出任公司总裁后,就经常与雷蒙德一起出现在投资者和媒体面前。市场人士也对埃克森美孚这家全球治理最好的能源公司在“换帅”期间的平稳过渡充满信心。埃克森美孚是美国最大石油公司,近年由于石油及相关产品价格持续攀升而大发其财。在今年《财富》杂志美国500强公司排名中,该公司2700多亿美元的经营收入位居第二,利润额则以253亿美元高居榜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盈利近150亿美元。

  传出“换帅”消息的当天,该公司股价下跌48美分至58.52美元。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综合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