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威尔曼对11药企亮出庭下和解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2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12药企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专利之争追踪

  威尔曼对11药企亮出庭下和解方案

  6月底,因抗生素药品——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专利归属,以白云山为代表的11家国内药企与广州威尔曼开始了对峙。当时白云山方称将启动“不侵权诉讼”。当国内12家药企针
对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专利之争愈演愈烈,双方一触即发之际,威尔曼董事长孙明杰亮出了庭下和解方案。对于该“橄榄枝”,白云山方面有关人士日前明确表示和解希望很小。

  成立三个联合实体统一产销

  孙明杰称,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承认威尔曼专利合法有效;防止相互恶性竞争,成立三个联合体,参照“西地那非”中国15家同盟的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分配利益的联合体模式,同时专利权人只能授予三个联合体生产销售,不得授予第4家企业生产销售;有偿统一使用威尔曼专利许可十年;专利授权许可后,专利权人对以往纠纷不再追究。

  孙明杰表示,他们并不想独霸市场,而是希望能与众多企业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组合包装是1997年由威尔曼在国内首创,由于产品性能和质量好,受到医患人员欢迎,年创产值数亿元,而引发国内企业一哄而上,竞相仿制;按照《专利法》,产品组合包装不能进行专利申请,因此1997年威尔曼专门申请了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的复方制剂专利,而之前11家企业所称的“技术早已公开,申请专利无效”的说法纯属谬论。

  和解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抗生素产品降价在即,而“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作为抗生素新药,“幸运”地不在此次国家发改委降价名单范围内。按照孙明杰的预计,该药品的市场很大,一年至少可达10亿元的销售,其中药品利润很丰厚,投资回报率超过100%。

  而据了解,如果能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撤销威尔曼的专利,那么11家药企就不会上诉到法院。但是白云山医药副总经理徐京平称,专利复审委却因为威尔曼的各种努力,而无奈不断拖延审理日期,不知何时才能有个结果,而时间不等人,因此才发起了不侵权诉讼。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白云山医药能打赢这场官司,那么其余10家企业等于都赢了,因此无形中白云山医药成为了11家企业利益的代表,而威尔曼利用白云山医药生产厂家的不同,拖延了其在广州开庭的时间。

  徐京平称,这是威尔曼不敢正面应诉的表现,而和解方案根本不科学,整个方案最大的得益者是威尔曼公司,“这是一个为其自己设定的游戏规则,我们不愿意赶这趟浑水,我们不会跟他们和解。”

  而孙明杰则表示,如果谈判不成功,他们唯有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 沈昀(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