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国拍钱币拍卖会将开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将于8月20日举行第二十五届钱币拍卖会。拍卖会共征集到了300余件钱币拍品,其中包括中国古代的母钱、样钱、花钱,中国近代的银币以及外国钱币等,品种颇多,可圈可点。

  在中国古代钱币中,南宋绍兴元宝小平引人关注。当年铜材稀缺,官府一度将小平钱收回改铸成折二钱,绍兴元宝小平钱因此较为罕见。另外,横汉兴则因它是中国最早的年号
钱而声名远播。此乃十六国时期的李寿于东晋咸康四年(公元338年)在成都称帝后,以汉兴为年号铸造的钱币。汉兴钱按照钱文排列的方式可分为上下排列(俗称竖汉兴或直汉兴)和左右排列,即横汉兴两种。有金泰和之誉的金代泰和重宝,由于书法和铸造都极其精美而近乎母钱,同样是钱币收藏者们追捧的珍品。该钱由书法被称为金代第一,天下独步的翰林学士党怀英书写。币文结体修长,法度严谨,平稳端凝;线条圆润挺拔,流畅饱满,真力弥漫。另据史料记载,泰和年间每铸一枚,耗费数枚之值,而且不惜工费,力求精整。正是由于以上原因,后世称金章宗与王莽、宋徽宗三个朝代铸造的钱币为铸币三绝。

  中国古代的母钱、样钱也有不少品种,而拍卖会征集到的数十种花钱(厌胜钱),更是足以让收藏者们欣喜若狂,其中有一些可遇而不可求,参考价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的张友堂岁修花钱、周元背刘邦斩蛇花钱、天保九如花钱、双凤仪庭花钱,甚至还有日本的七佛花钱。

  中国近代银币中,孙中山像民国21年船洋壹圆银币正面为孙中山头像,背面刻有一艘双桅帆船,顶上有三只飞鸟和一轮初升的太阳,俗称三鸟币,寓意国运一帆风顺、旭日东升。不料,该币刚发行不久,就发生了九·一八事变。当时有人把这个图案理解为日本国正要升起,三只鸟则被说成是东北三省要飞掉。舆论因此而哗然,纷纷指责国民党政府。国民党政府也感到天上的飞鸟是外国人的徽记,凌驾于中国帆船之上确实不妥。因此,下令收回这版银元,全部送回造币厂销熔,以制止谣言流传。尽管该币的总铸造量高达226万枚,但实际流通量其实并不多。引人瞩目的另外两件拍品是同时出现在此次拍卖会上的无冠像和戴军帽的黎元洪开国纪念币,影响力仅次于孙中山开国纪念币的纪念性银币。此外,曹锟文装像宪法成立纪念银币(1923年)、甘肃省造孙中山像1元银币(1928年)同样是值得关注的拍品。

  在外国钱币中,铸造于1892年的朝鲜开国501年五两银币是最令人关注的拍品,也是全场的焦点之一。中亚地区的丝绸之路钱币--古印度孔雀王朝时期(公元前150--200年)的银币则由于曾被佛教历史上的经典著作《律上分》和《戒律偈文》提及,颇具传奇色彩。而贵霜王朝铜币、萨西王朝银币同样是很受丝绸之路钱币专题收藏者欢迎的钱币品种。日本明治3年1元银币是以明治天皇为首的维新政府铸造的一种贸易银元。此外,法国拿破仑三世银币、英属西非爱德华八世镍币,以及1880年铸造的秘鲁银币、1883年铸造的夏威夷银币、1897年铸造的俄国银币、1899年铸造的美国银币、1903年铸造的菲律宾银币、1909年铸造的玻利维亚银币等外国钱币同样应该会吸引不少外国钱币收藏者的目光。

  作者:马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