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辉:估值变化推动股市逆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周末,券商们又开始忙活研讨会了,熊市进入末期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增量资金开始显著进入市场。笔者认为,6月中旬启动的明确蓝筹股将同样获得对价的第二批股改,以及7月中旬发生的股改,对股市产生了重大变化。它们改变了市场估值和资金的供求关系,是近期行情的直接动力所在。

  三大变化凸显股市吸引力

  近期市场发生了诸多令人感到意外的事件,对一些善于思考的投资者触动很深:其一,基金态度大逆转。7月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熊市中期的比例,已从6月的67%降到22%;认为已进入熊市末期的则从6%升至64%;认为牛市初期的占5%。其二,市场不再依靠神秘资金。增量资金正逐步放大,以上海市场为例,上周成交470.06亿元,较上上周297.77亿元放大近6成(具体为57.86%)。此外,历年难得一见的高管、大股东回购股份蔚然成风。近期,海王生物、红豆股份均公告高管将在3个月内购入不低于50万股的股票,而大众公用则在上周公告高管已经购入了本公司股票。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方面,前两批试点中有19家股改试点公司提出相关方案,涉及资金超过62亿元。其中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已证实在日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流通股。

  高管、大股东购股,公司回购是任何一个客观而冷静的投资者必须深思的市场现象,有分析指出,当前中国A股市场部分股票股价具有强大吸引力,进而导致这些带有长期投资性质的、非交易型投资者的介入。

  估值逆转是根本

  什么力量在推动这种变化的发生呢?我们认为,归根结底是市场估值的变化。目前A股市盈率仅为11倍,估值较年初低5成,其隐含的收益率要比10年期国债高出3倍。

  一方面,相对年初估值低5成。因为大盘下跌了约两成,而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平均对价率为33%,二者相加便是大盘半年来的估值变化。另一方面,沪综指近期再会千点之际,上证50成分股实际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0.85倍。因为上证5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为13.56倍,而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之蓝筹股的平均对价率在25%左右,其隐含的实际市盈率仅为10.85倍。

  事实上,还有一种巴菲特在判断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时常常使用的方法来测试A股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就是将A股市盈率与10年期国债的市盈率进行对比。目前10年期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大致在3.5%左右,其对应的市盈率约为30倍;而目前A股整体的实际市盈率(考虑对价)为11倍。也就是说,A股当前的市盈率仅为国债的三分之一;相应地,A股的收益率要比当前国债高出三倍。

  蓝筹股有机会翻番

  当市场的价值发生转折,市场的价格转折还会远吗?我们认为,股票价格的转折、整体股市的大逆转必然会到来。那么,中小投资者该如何面对当前市场呢?

  首先,从大的层面看还是要关注蓝筹股。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最值得关注的群体应当是上证50成分股以及深证的类似股票;这些股票长期而言存在翻番的可能。其原理在于,目前上证50指数的实际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作为中国优秀上市公司的代表群体,在市场转暖后应当可以见到20倍左右的市盈率。体现在上证50指数上,其最低点在700点附近,当其市盈率达到20倍时上证50指数将达到1400点,距离该指数6月低点将翻一倍,就目前800点左右而言,尚有75%的升幅。

  其次,具体择股方面我们曾经提过关注两类蓝筹股,一是明牌,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都说好的所谓白马型的蓝筹股,如宝钢、长电、招行等;二是暗牌,即所谓黑马型的当前被打入冷宫的周期性蓝筹股,如海螺水泥、兰州铝业、江西铜业等。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自己熟悉的上市公司股票,比如自己身边的公司,尝试去了解公司的业务、盈利模式等,因为当前A股整体都处在低位,一些当前的非蓝筹股公司里,也非常有可能跑出黑马股。事实上,从彼得·林奇的观点来看,现在寻找上涨10倍的股票正是最容易的时候。

  作者:中证投资 徐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