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迎接G股时代的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热情已被充分激发,热点不断涌现,先是由石化、银行、通讯类大盘蓝筹股带动,之后B股、G股板块、深圳本地股再度发力,中小企业板块、封闭式基金、超跌股在本周均有不俗的表现。

  上证综指的周K线已连续收出三根阳线,成功构筑一个小双底形态,后市上证综指突破6月9日高点可能性很大,预计市场短期目标可以看高1150点之上。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展十分顺利,目前市场已经迎来一个新的G股时代,G板、中小企业板将会是今后一个阶段投资的重点领域。

  盈利效应开始显现

  本周沪市综指以1082.80点开盘,最高摸至1129.07点,最低探至1081.12点,收盘为1128.74点,周涨幅为4.22%,成交量较上周温和放大。

  从本周盘面来看,市场的热情已经被充分激发,热点不断涌现,本周首先是由石化、银行、通讯类大盘蓝筹股带动,之后在指标股调整时B股、G股板块、深圳本地股再度发力,成功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中小企业板块、封闭式基金、超跌股在本周均有不俗的表现。

  1100--1150点区间是前期的成交密集区,本周市场虽然其间盘中震荡不断,但成交量得以保持温和放大,市场热点切换顺利,最终成功地突破1100点,尤其是周五以长阳线报收,成交量显著放大,说明在市场盈利效应的推动下,投资者的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上证综指的周K线图上,已经连续收出三根阳线,成功构筑一个小双底形态,同时上证50与深证成指目前已经陆续突破了前期6月9日的高点。目前市场运行趋势良好,后期上证综指突破6月9日高点可能性很大,预计市场短期目标可以看高1150点之上。

  股改试点顺利展开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目前已经进入关键的表决阶段,已进行表决的公司全部获得通过,已通过表决的有:国投电力、海特高新、金发科技、恒生电子、卧龙科技、宝胜股份、苏泊尔、七匹狼、苏宁电器等。

  进展顺利主要归结于以下原因:首先第二批试点过程吸取了第一批的试点经验,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沟通充分,对对价水平取得了基本共识。第二,第二批试点企业的质地都比较好,大股东大多有股权分置改革的意愿,同时也有较好的对价支付能力。第三,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近期市场出现了稳步上行的可喜局面,尤其是近期G股板块的走强,给流通股股东的心理预期带来积极的影响,对股权分置的顺利进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前期通过的股改试点企业,大多数都是中小板块以及股本不大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对市场来说并不是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而真正对市场产生影响的航母级公司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才是本轮股改试点的重头戏。

  从目前情况分析,如果长江电力与宝钢股份的股改方案顺利获得通过,为股权分置改革后期的顺利展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策拓宽入市资金渠道

  政策面对股市继续扶持,管理层陆续出台拓宽资金入市渠道的措施,我们预计今后的增量资金除了基金、证券公司、QFII以外,可能带来较大增量的渠道主要有:

  商业保险资金:截至2005年5月底,保险资金已经超过12135亿元。按照5%的股票投资上限计算,保险资金中约有607亿元可以直接进入股市。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成为G金牛、锡业股份、云天化和泸天化等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社保基金:预计2005年社保基金新增规模约为450亿元左右。受社保基金投资比例约束,其中可以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在230亿元以下。

  商业银行基金:证监会将加快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从管理层近期的举措来看,商业银行基金将首先设立股票投资基金公司。但估计在剩下半年左右的时间里,银行基金能够募集的个数在3到6家左右,资金规模约在250亿元左右。

  从短期来看,虽然政策出台所能够带来的机构投资者的增量资金数量,并不会如预计的总量进入市场,真实能够入市的资金还要计算一个折扣,但我们认为:政策拓宽资金入市的渠道,主要的意义还在于给投资者心理预期形成的积极影响。

  投资重点转向G 股

  市场近期能够连续走强,原因很多,但G股板块的作用功不可没。第一批股改试点后,G股自然除权并出现股价大幅下跌,使得市场对G股持普遍持怀疑态度。近期随着市场的回暖,G股板块价值开始凸现。本周四第二批试点企业G敖东、G传化复牌,两只G股首日表现颇为抢眼,其中G敖东收于6.78元,与5.92元的除权价相比,上涨了14.53%;G传化虽然收于12.3元,跌幅达12.08%,但较其9.65元的自然除权价,涨幅竟高达27.46%。而第一批试点公司中,G三一、G金牛、G紫江复牌首日较自然除权价的涨幅分别为-1.37%、-1.88%、2.37%,G股的盈利示范作用开始凸现。

  G板的走强首先得益于政策的支持,8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指出:上市公司按市场原则参与改革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今后政府的各项政策都将明确向股改后的企业倾斜,不积极参加股改的企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其次,机构投资者的示范作用,对于市场投资者的投资心理也形成明显的影响。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QFII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十分明显增持,例如G龙盛和申能股份半年报披露花旗环球金融、瑞士银行、美林国际、汇丰银行等QFII加大了介入力度,有的甚至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目前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展十分顺利,随着第二批试点公司的不断加入,G股板块规模将进入加速扩张时期,预计三季度市场将出现一批40家左右规模的G板,股权分置的影响对于G板的股票来说,不确定性已经消除。

  此外,从前两批试点企业的选择来看,试点企业质地普遍较好,容易得到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因此G板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同时,由于目前股该政策正向中小企业板倾斜,三季度中小企业板的机会大大增加。市场中的绩优蓝筹板块,由于存在对价的能力,同样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重点。而市场中业绩不佳的公司,将有可能会由于受制于股权分置,而进一步面临边缘化的风险。

  我们预计2005年下半年随着股改进程的加快,G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将大大增加,今后的G板将会形成300家占市场总市值60--70%比例的规模,同时也会配合推出G股指数,新老划断后上市的新股由于全流通,也将归入G板。

  从长期角度预测,我们认为今后我国内地的市场有望形成两大主要的市场:两市股改后合并的上海市场的G板与深圳市场的中小企业板,这两个市场是今后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投资领域,也是今后我国内地证券市场的主要机会所在。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迎来一个新的G股时代,G板、中小企业板块将会是今后一个阶段投资的重点领域,对于下周市场的运行趋势,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长江电力复牌后的走势。

  作者:方正证券研究所 华欣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