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工业库存增约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资金为11549亿元,同比增长了19.5%。持续两年多的工业利润全面增长的格局已被打破,效益出现明显分化。

  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分析认为,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过度扩张的势头虽已得到有效遏制,但后果继续显现,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行业效益明显回落。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分析,当前供过于求的矛盾整体呈现加剧趋势,造成企业库存大幅增加。特别是钢铁、电解铝等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比较严重,出现了价格下跌、库存和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现象。5月份、6月份我国钢材价格每吨急跌1000多元,部分品种价格已跌破行业平均含税成本。钢铁企业库存增长了32.9%,应收账款增长了21.9%。流通环节氧化铝库存增长53.7%,铁矿石库存增长17.2%。电解铝行业陷入困境,全国125户电解铝生产企业中有38户停产,56户亏损。

  曹玉书指出,当前要密切关注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市场约束和资源约束增强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坚决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水平低的落后生产能力,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