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软件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36 扬子晚报

  最近,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4年中国软件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名单中,我省南京联创科技、熊猫电子、南大苏富特、东大金智等7家软件企业入选。据统计,我省软件业销售已连续5年保持50%%的增长速度。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快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我省软件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软件产业的三大利好

  省发改委主任钱志新分析说:“全省软件产业发展具有三大利好:一大利好是,当前国际产业转移出现了新的趋势,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进而向软件产业转移发展;第二个利好是软件市场需求明显加大,国内众多的企事业单位大量使用软件;第三个利好是软件产业在信息产业中处于龙头地位,软件与硬件的结合是发展的大趋势。”钱志新说,我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个关键,就是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而软件是信息化的灵魂,是知识密集、劳动密集、高附加值的高技术产业,是真正的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无烟产业,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可以避江苏之短,扬江苏所长。江苏软件园总经理李刚列举出我省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些条件。他说:“我省软件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有了一批优秀产品,有了一批重点园区,这是我省发展软件产业的重要基础。”

  软件产业发展潜力大

  我省软件产业的发展潜力究竟有多大?软件专家对此进行了对比分析:目前印度的骨干软件企业已经达到万人以上规模,上千人可同时开发,具备承接3000万至5000万美元大型软件的开发能力,如印度塔塔公司,2003年其销售收入达到9.6亿美元,相比之下,我省目前已认定的399家软件企业中,软件从业人员总人数也只有2万人,规模大的软件企业销售只有5000万元。必须看到,当前我省软件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仍处在起步阶段,与全省经济整体水平很不相称,与世界其他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水平相比存有明显的差距。而这一差距正是我省的发展潜力所在。

  据悉,目前全球IT外包市场额高达685亿美元,到2007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在全球软件出口市场上,欧美市场占到全球市场的99%%。而目前我省的软件外包主要集中在日本和韩国。有关人士指出,从我省出口区域发展趋势看,我省软件外包打入欧美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而实现欧美软件出口就等于实现我省软件企业的国际化,这意味着我省软件产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把握市场原则和政府角色

  过去几年,我省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软件产业的发展,比如政府拨出专项经费支持成立宏图集团和省信息化建设投资公司,对熊猫集团实行资产重组,支持华晶改革改组等,其力度在我国各省是少有的。

  而从目前我省软件产业的发展现状看,或在勾画未来我省软件产业发展蓝图时,需清醒地看到,全省软件产业政策落实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特别是在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发挥政策导向和市场的基础作用,能否找到既符合市场原则,又能很好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作用的办法,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课题。陈家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