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季度粮价首次负增长 将对经济产生四大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今年二季度,中国粮食价格出现近年来首次负增长。4月份,中国粮食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7%,5月份再降1.6%,6月份又降1.1%。对此,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海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粮价的下跌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四个方面的冲击。

  在张海旺看来,最直接受冲击的将是农民收入的增长。他表示,去年以来,农民收入
之所以能较快增长,主要是由于粮价的推动。在粮价去年增长26.4%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在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已经有所减慢的情况下,粮价的下降,必然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张海旺忧虑地说。

  粮价的下跌还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平稳运行。据张海旺介绍,去年居民消费价格能得以较快增长,主要是因为粮价高涨。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增长10.4%。由于食品价格在统计中约占居民消费价格的1/3,与之相对应,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增长4.0%。但受今年二季度粮价高位回落的影响,食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呈温和偏慢迹象。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增长仅2.3%,增幅比去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减缓,而原材料价格依旧高涨,就会扩大上下游产品价格之间的缺口。据张海旺介绍,今年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5.6%,增幅比同期食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分别高1.2和3.3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长中的生产资料比同期的生活资料高6.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9.9%,增幅比同期食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分别高5.5和7.6个百分点。“这都显示了上下游产品之间的矛盾,而粮价下降又加剧了这一矛盾。”他说。

  为了应对粮价下降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冲击,张海旺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粮食最低收购价的保障。他说,当前正值夏粮上市时期,粮价下降比较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切实保障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主产区的最低收购价,防止在市场粮源增加较多期间最低收购价的名存实亡。这就要扩大收购能力,尤其是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的作用,充实库存。此外,张海旺还建议适当减少粮食进口。(记者方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