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官员:制定国际标准 跨越技术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题:制定国际标准跨越技术壁垒

  中新社记者刘长忠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司长王新吁请中国所有的电子电气产品出口企业及早行动,认真了解欧盟有关指令内容,确定其出口产品与ROHS指令的关联度,对上游供货企业进行控
制,确保原料的符合性;对生产加工环境进行控制,防止二次污染;积极应用检测标准,对出口成品进行抽样检测,出具自我合格声明,确保对欧盟的出口继续顺利进行。

  二00三年一月二十七日,欧盟通过了《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ROHS指令)和《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要求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者一方面承担回收处理的责任,另一方面要求在这些电子电气设备中不得含有六种有害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WEEE指令从二00五年八月十三日正式实施,ROHS指令从二00六年七月一日实施。

  专家指出,这两个指令的实施将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欧盟造成重大影响。据悉,二00四年,中国对欧机电产品出口六百八十四亿多美元,不算零配件以及其他上游产品,两指令的实施直接影响到中国四百六十七点八亿美元机电产品的出口。按照今年贸易额的增长幅度,对机电产品出口的直接影响将达到五百六十亿美元。

  为应对欧盟ROHS指令,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积极开展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的研究。今年五月,由深圳检验检疫局起草的六项检测方法标准成功地进行了验证试验,并通过专家鉴定,成为国际上首批发布的有关应对欧盟ROHS指令的标准。它们针对六种受限物质,分别采用原子荧光光谱法、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二苯碳酰二肼分光光度法、X射线荧光光谱法、HPLC法和GC-MS法。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日前联合正式发布国际上首批针对欧盟ROHS指令的六项检测方法标准,这些标准将于明年一月十八日起实施。

  据了解,自欧盟环保新指令发布以来,为帮助有关企业成功跨越该壁垒,国家质检总局及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组织相关专家,在电子电气产品的主产区广东、宁波、江苏等地已举行了数十次大规模的的宣传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企业累计达到万人次。

  国家认监委刘卓慧副主任说,国家质检总局和认监委正在进一步抓紧研制电子电气产品的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通用要求、样品拆分、符合性评价等标准,补充和完善电子电气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系列标准,并已安排开发研制有毒有害重金属检测和有毒有害有机物检测的新方法,拓展检测仪器的适用范围,以满足不同生产企业、检测实验室对检测技术、方法和目的的需求。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司长王新表示,将要实施的ROHS指令冲击的不仅电子电气行业,还涉及到上游产品原材料的供应商,受该指令冲击的不仅是中国的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还有给他人定牌生产的企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