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农中建交行酝酿个人跨行转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10 上海青年报

  日前,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召集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探讨网上银行个人跨行转账业务交流会议,与会的某银行电子银行部的负责人透露,五大银行对互相实现网上银行的跨行转账业务保持了“一致”的兴趣。

  本报记者 王庆慧

  建行已开始免费试点

  记者昨天从建行上海分行获悉,其实早在今年5月,该行已与工行上海分行展开了网上银行业务的同城单向个人跨行转账业务试点。由于总行尚未就这一业务制定收费标准,因此目前该行这一网上跨行转账业务提供免费服务。

  建行电子银行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这一业务的开通极大便利了习惯使用网上银行的客户。此前该行在对客户需求的调查中发现,通过网上银行完成跨行缴费、还款等业务,以省去在不同银行间奔波之苦,是目前客户希望最为迫切的业务之一。

  转账2个工作日后到达

  据了解,建行上海分行目前试点的从该行网上银行账户转向工行网上银行账户的个人跨行转账,资金将在2个工作日后到达。

  上海银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账可显示即时到账,但由于资金流需要从央行的支付结算系统中转,所以转账资金不能实时到账。

  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央行的支付结算系统主要是对公业务,尚未开通对私资金的资金清算,因此,转出行必须与收款行协商,并需要采取手工方式,资金一般要在2个工作日后到达。但他透露,央行正在努力建设小额支付清算系统,明年可能建成。建成之后,将大大便利银行间的个人跨行转账业务。

  逐步实现资金“对流”

  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没有透露试点以来单向跨行转账的资金量,但从资金的额度上看,上至金额较高的还贷,下至金额很小的缴纳公用事业费,跨行转账需求的项目非常广阔。此外,他还表示,跨行转账系统希望实现资金的双向转账,只有实现“对流”,这样才可以更方便地服务客户。

  技术上,“在连接方式上还有很多选项”,“还需要渐进性地在完善这一服务”。他表示,将来还会逐渐拓展到与其他银行的合作。据了解,中国建设银行已在全国其他地区陆续开始同城的跨行转账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网上银行业务已成为现代银行业务中快速崛起的新兴业务,市民在未来必然会通过网上银行更便捷地享受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从海外其他银行的经验来看,多家银行之间的相互转账是十分便利的,“尽管顾虑多种多样,但最终一定会克服。”建行上海分行这位人士表示,一对一的,一对多的,同城的、甚至是异地的,网上银行跨行转账业务将会步步推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