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人游走:不看山水只看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阅读/许玉萍

  出游者,多为看风景。所谓名胜古迹,常是游者如云,看的不知是风景还是看风景的游人。所以更多的游人,特别是文人,决不道听途说,随波逐流。他们不迷信名胜,更愿意远离尘世,带一份惬意的心情去“灯火阑珊处”寻找“风景”。

  高星亦是如此。诗人出身,让他对美的理解与众不同。东南西北游走间,他用心和相机捕捉“风景”,然后用笔记录。2002年出版旅行随笔集《向着西北走》,出版后反响颇好。故2005年又出新作《向着东南飞》。书名虽说是《向着东南飞》,实则并不仅仅是东南,还涉及到西南和中南等省。所以,确切地说,应该是朝着南边飞。之所以要用上“飞”字,是因为高星乃北方人。而他从遥远的北方飞来南方并不是来看江南的柔山细水,而是带着对江南文化的向往,对江南名人的崇敬来的。《向着东南飞》也不是普通的游记,作者更多地关注的并不是某个景点有什么“风景”,而是那里的文化积淀,所以书中处处可见“寻迹”的文字。他将对异地他乡的民俗和文化的考察作为出游的主要目的。然而当他四处寻访李渔后,不禁流露出惋惜之情。一个外来人用他的眼睛看到了许多被南方人忽视且再也寻不回来的文化的痕迹。在他的文字中流露出来的慕名之辛、寻访之苦和失宝之痛让我都觉得汗颜。我想也会让许多人汗颜的。我们为了经济利益,着重打造山水品牌,不惜牵强附会一些文化背景。然而忘却了真正的文化根基。高星看到的,正是我们要反思的。

  可惜高星并不能看全了。他不是专业的旅行家,更不是专业的探险家。他只是借公事之便出来走走。匆匆地走了一遭后又得匆匆地离去,不能停驻,所以并没有时间咀嚼。然而仅仅凭他犀利的眼光,完美的图片,朴实的文字表达出来的东西,就足以给我们最直观、最真实、最深刻的冲击了。只可惜在文化的挖掘上却稍显浅了点。读起来犹如乘坐地铁,哗哗哗急速飞过,留下的仅是零碎的记忆。

  不过,我极欣赏他的语言。他是诗人,但他不花哨,不胡来,遣词造句的目的只是为了把话说清楚。当然又并非说清楚那么简单。作者字里行间浑然有学者的稳健和诗人的性情,读起来行云流水,自然、贴切而又文雅。这种学问与性情并重的美正好成就了《向着东南飞》的成功。

  书名:向着东南飞

  作者:高星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版次:2005年1月第1版

  定价:44.00元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