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销立法有望取消店铺限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直销立法有望取消店铺限制(图)
  专家认为取消店铺限制对于目前店铺数量还不是很大的直销企业来说,尤其是个好消息。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直销立法有望取消店铺限制

  最新草案对开店数量无硬性规定,专家称对相关企业是利好消息

  直销作为“无店铺销售模式”,是否要硬性规定直销企业开设一定数量的店铺,一直是我国直销立法关注的焦点问题。

  昨日,直销研究专家王万军向本报透露,据上月在各直销企业最新流传的《直销管理条例》草案显示,我国今后仍将要求直销企业在开展业务的地方设立服务网点,但已经改变了原来明文规定的“店铺”一说,并且在数量上取消了原来的限制。

  王万军认为,如若取消对店铺数量的限制,无疑对直销企业是个利好消息。“直销企业在某城市开展业务,也许不会因为店铺数量不达标而构成违规。这对于目前店铺数量还不是很大的直销企业来说,尤其是个好消息。”

  草案上月作最新修改

  “最大的变化是对店铺的相关规定。”王万军透露,本次修改是在7月份作出的。

  王道,未修改的《直销管理条例》(草案)中关于“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和变更”一章中规定,对于直销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要求并没有发生变化,均要求“直销企业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新的《直销管理条例》(草案)规定,“直销企业在其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应当建立便于并满足消费者、直销员了解产品价格、退换货及企业依法提供其他服务的服务网点。服务网点的设立应当符合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要求。”王道,此处规定“并没有明确‘服务网点’要为‘店铺’,也没有对‘店铺’的数量进行限制”。

  据了解,此前的《直销管理条例》(草案)规定,直销企业申请设立省级分支机构应符合以下条件:在省、自治区内10个以上的城市设立不少于10家店铺或20家特许经营店铺;在直辖市设立10个以上的店铺或20个以上特许经营店铺;单个零售店铺的面积不得小于50平方米。

  直销巨头逆势开店?

  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以安利、雅芳、完美为代表的直销巨头开店步伐从未停止。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企业在部分省市的店铺数量已经超过了《直销管理条例》(草案)当初的数量规定。

  据最新统计,雅芳已在全国70多个城市有7000多家专卖店,而其欢喜冤家安利也表示,今年还将在全国开设50家新店铺,届时,其全国店铺总数将达到230家。此外,南方李锦记目前已有2000多家特许专卖店,前不久在广州还开出了第一家自营店,并计划开出24家自营店。而另一转型企业完美目前已有3300多家专卖店,而新店仍在不断开张。该公司总裁胡瑞连透露,到今年年底,完美专卖店将超过4500家,最终将超过5000家。

  对于直销巨头们的开店热情,王万军认为,这一方面是为了防范政策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受开店带来的市场所驱动。当问及如果直销法规不再对店铺设定限制,相关企业会否继续开店,完美公司总裁胡瑞连认为,从最初的被动开店到现在的主动开店,店铺除给直销企业带来了巨大品牌作用以及便于政府管理之外,还可发挥物流方面的功能。“完美目前的专卖店数量应能满足法规的需要,但下一步完美仍会继续开设店铺,不过在店铺的区域分布方面,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

  店铺模式被推广至海外

  此外,由于日益意识到了店铺在经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开设店铺不但被一些长期在中国市场搏杀的直销企业所接受,且还被视为“中国直销经验”而被一些企业推广到海外。

  仙妮蕾德董事长陈德福就曾向外界透露,仙妮蕾德将把中国的店铺经验搬到海外市场,最先将在印度开设店铺。而今年安利的狄维仕在参加安利十周年庆典时也向媒体表示,安利也将把中国的店铺经验移植到海外市场。

  此外,记者获悉,尽管直销草案在最后的出台关头出现个别细节性修改,但从上月中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上透露,工商机关将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传销“鲁剑”行动,加大打击非法传销活动。

  本报记者 金杜

  直销企业店铺数对比

  雅芳7000多家专卖店

  安利230家店铺(今年计划)

  如新200家(年底)

  南方李锦记 2000多家专卖店

  完美3300多家专卖店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