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推迟对华6项纺织品作设限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记者8月2日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获悉,美国商务部8月1日公布,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宣布将“是否对中国生产的6项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的最终决定期限推迟至8月31日,同时,CITA宣布受理美纺织业界提交的针对中国产另外5项纺织品的特限申请。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8月2日就美推迟6项纺织品设限决定期发表谈话指出,此项
决定表明美国政府落实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作出的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同时希望美方在8月31日之前能采取实质性行动,通过磋商寻求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而对于美受理5项纺织品特限申请一事,崇泉8月2日表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中方要求美方慎重处理类似申请,不要滥用限制措施,避免对中美双边经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对此将保留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推迟设限的6项纺织品包括:其他合纤长丝织物(620类)、毛制男裤(447类)、针织布(222类)、棉及化纤制袍服(350/650类)、棉及化纤制胸衣(349/649类)、棉及化纤制毛衫(345/645/646类)。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表示,“今天的决定将给我们和国内的纺织品商、服装商和国会议员进行更广泛磋商的时间。”

  新受理特限申请的5项纺织品包括:棉、毛制及部分化纤制袜子(332/432/632类部分)、棉及化纤制梭织女衬衫(341/641类)、棉及化纤制裙子(342/642类)、棉及化纤制睡衣(351/651类)、棉及化纤制泳衣(359/659类)。这是今年1月1日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以来,美国政府受理的第15项至第19项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保申请。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表示,CITA将于近日在美国《联邦纪事》上发布公告,启动为期30天的公众评论期。公众评论期预计在8月底9月初结束。公众评论期后,CITA将在60个日历日内、即11月初决定是否向中国提出磋商请求。

  此前,美国连续推迟对毛制裤子和合成纤维布两种中国纺织品的设限。财经界人士指出,美国延后裁决是为了避免提升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7月11日,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召开时,中美双方虽未在会上就众人关注的纺织品贸易问题取得突破性成果,但美方表示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限措施。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03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