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看你的身价值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6:57 海峡都市报

  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最高月薪可达5500元,企业经理最高月薪可达4830元,汽车驾驶员最高月薪可达4109元……你所从事的行业和工种收入水平如何?你的身价值多少?昨日,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05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可为你提供参考。

  据了解,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今年劳动力市场部分工种(职位)工资水平进行了广泛调查,经过汇总、分析和修正,并对部分工种按技术等级进行分类,在去年138个工种
(职位)的基础上,新增到172个。这些价位按照职称、技术等级、文化程度,以月薪形式分高、中、低三个档次进行排列,反映该工种(职位)工资收入的最高水平和最低水平。

  和去年比:增长是趋势

  据悉,指导价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企业经理等月薪位居前三,其次是汽车驾驶员,接着是医药工程技术人员和计算机硬件技术人员,为3270元;月薪最低的工种为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车站营业员,最低只有641元。

  “收入高低与所从事工种的技术含量有很大关系。”劳动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说,专业技术等级越高,工资收入也就越高。

  对比今年和去年公布的泉州市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今年新增了34个通用工种和职位,如地质勘探工程技术人员、交通工程技术人员、服装设计人员、金融守押员、保鲜员等,其中不少是具有泉州特色的工种,如制鞋高级工最高月薪可达2666元,制鞋初级工最低月薪只有875元。

  今年大部分工资价位比去年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多则上千元,少则几十元。增幅最大的主要体现在高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师等工种上。如企业经理去年最高可拿3500元,今年已经上涨至4830元。

  和实际比:高层人才差距较大

  记者在实际走访泉州企业后发现,裁缝工、车工、包装工等社会中低层劳动者的工资基本上在指导价上下浮动;而企业经理、人事经理、财务经理等高级管理人才的收入基本在指导价以上。如江南工业区某知名树脂厂其财务经理的月薪是1万元,而工资指导价格中最高位给出的是2725元。

  劳动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说,这说明了中下阶层的劳动者在求职时还是以买方市场为主,企业给多少价,接受了你就来;而高层人才则是以卖方市场为主,提出年薪10万的求职者不在少数。

  劳动部门:指导价只作为参考

  “指导价不是什么硬性指标,只是作为企业和劳动者的参考。”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出台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能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的行为,从微观上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劳动者个人工资水平和各类人员的工资关系,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同时,其还能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一个衡量工资水平的参考标准。求职者求职时,根据自己要求的岗位,参照工资指导价,就可以大概推断一下自己在劳动力市场上到底“值多少”,而用人单位也可参照工资指导价,定出更加合理的岗位薪金。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是一定时期劳动力市场价格的客观反映,只具有指导服务性质,不是劳动部门发布的职业和岗位工资标准。因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应根据各自的条件、需要和可能参考使用,切忌生搬硬套。

  N本报记者 陆烨垭/实习生/周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