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屋租赁步入政策性旺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4:53 今晚报

  进入暑期之后,本市高校毕业生进入社会人数突增,带动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传统旺季。记者从本市二手房中介企业了解到,租赁市场的交易数量较前几个月有明显攀升。尤其受二手房营业税收缴政策影响,一部分观望者当中出现“由买转租”现象,也成为了刺激这一阶段房屋租赁市场增量的一个因素。房屋租赁成交量激增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房屋租赁成交数量较第一季度增长了100%,特别是6月
份,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几乎占到了第二季度房屋租赁增量部分的70%。”我爱我家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来门店咨询租赁业务的人明显增多,在五月份之前,需求者与房源持有量的比例是3∶7,而现在这一比例上升为4∶6,一些热点地区,甚至出现了房源吃紧的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房屋租赁市场中交易活跃的并不仅是我爱我家一家公司,开展这项业务的二手房中介企业几乎全线飘红。据了解,根据二手房中介公司租赁业务规模的大小,每家公司在第二季度的租赁业务成交量都有40%至200%的增长。一些热点地区的二手房中介门店每天的租赁交易数量能够达到5套,甚至超过了一个门店二手房买卖的数量。

  中原地产置业部总经理朱永基介绍,房屋租赁市场是具有周期性的,中原今年第二季度的房屋租赁交易数量相比第一季度增长了40%。而在去年同期,这个增长比例只有20%。尽管是市场的周期性变化,但今年受相关政策的影响更明显。“买转租”成为增量要素在分析今年房屋租赁市场超乎寻常增量的原因时,业内人士归结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传统的租赁旺季已经到来,另外就是前不久国家出台的二手房交易缴纳营业税的相关政策,造成了一部分观望人群加入“买转租”队伍。

  易安置家的总经理刘冰认为,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相关政策的出台,造成市场部分房源由售转租,刺激了房屋租赁市场增量。但租赁市场的集中放量最主要的原因是需求市场的释放。中原地产置业部的总经理朱永基也认为,房屋交易中营业税相关政策的出台,确实造成了一部分人出现观望心理,在房价是涨还是落的心理影响下,一部分确实有需求的购房者很有可能会选择用“租房”代替“购房”,这是造成这一段时间租赁市场交易量激增的主要因素。区域热点依旧租价变化小

  进入旺季之后,本市的房屋租赁市场增量迅速,但是租赁市场中的区域热点并没有发生变化。同时,目前本市的房屋租赁价格平稳,并没有出现由于租赁交易数量增加拉升租金的现象。

  中原地产置业部总经理朱永基告诉记者,从近期的房屋租赁交易可以看出,目前的热点区域依旧集中在和平、南开、河西这些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的生活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对于承租人来讲吸引力很大。特别是在和平区、南开区内的学校周边,由于一些学生因毕业急需可以租赁的房源,因此这些地区也成为租赁市场点击率最高的区域。我爱我家的负责人还介绍,除了上述的热点区域外,河东区、河北区、红桥区在租赁市场中的表现也是值得关注的。由于这些区域中的外来人口集中,特别是这些地区的城郊结合部,低租金的房源仍然很有市场。特别是在六月份,河东区、河北区、红桥区的单月成交数量明显超过了市内其它区域。

  龙盛房地产的王颖总经理分析,天津的租赁市场中,承租者多数为外地来津就业、就学青年,本地居民租户很少,所以无论从需求量还是从承受能力来看,都没有具备承受租金普遍上涨的条件。租赁市场仍有增量空间

  “现阶段,人们之所以把目光转向租赁市场,与二手房的买卖低迷有很大的关系。”易安置家的总经理刘冰这样认为,“在国家出台了有关营业税的收缴政策、市场上出现观望情绪之前,很少有人来关心房屋租赁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容量小、利润薄。在二手房的交易数量下滑之后,很多中介公司才不得不‘放弃西瓜去捡芝麻’”。我爱我家的市场部负责人还认为,近期本市房屋租赁市场出现的行情,无非是在旺季与政策双重带动下的一种“时令性”变化,并不能说明本市的房屋租赁市场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这个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应该引起业界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二手房中介公司针对租赁市场的业务种类很少,原因一方面是本市支撑房屋租赁市场高速运转的外来人口数量有限;另一方面,有很多的租赁业务还存在于私下交易中,租赁业务带来的利润还不足以调动中介公司的经营兴趣。但是,由于这一轮租赁市场的增量,已经让部分中介公司看到了租赁市场的前景,一些新的租赁业务正在酝酿之中。业内人士预计,这将推动本市租赁市场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