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73种家用电器中87.7%供过于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3:38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消息商务部日前发布的《600种主要消费品和300种主要生产资料商品供求状况调查报告》称,今年我国商品市场出现新情况:部分行业库存增加,供求关系发生逆转。

  报告说,今年前5个月,39个工业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9%,产品供过于求的矛
盾整体呈现加剧的趋势,特别是钢铁、电解铝等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比较严重,出现了价格下跌、库存和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现象。

  据介绍,今年五六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每吨急跌1000多元,已跌破经销成本。钢铁企业库存增长32.9%,流通环节氧化铝库存增长53.7%,铁矿石库存增长17.2%。

  报告同时指出,国内600种消费品市场中,纺织品、家电、鞋等商品市场需求减弱,供大于求趋势明显。在商务部监测的84种纺织品服装中,86.9%的商品供过于求;73种家用电器中,87.7%的商品供过于求;19种五金电料商品全部供过于求。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房爱卿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稳中回落,国内需求减弱,钢材、水泥、电解铝等重要生产资料市场出现供过于求局面,影响到下游消费品市场的供求关系。

  商务部国际贸研院国内贸易与市场研究部主任李永江认为,近期以来,以住房、轿车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商品市场销售放慢,产销大幅回落,影响到家电、纺织品、家具、五金电料等商品的供求关系。李永江预测,今年下半年,受持币观望等因素影响,商品房销售短期内难有大的改观,而国内家电、五金、纺织企业产能严重超过目前的市场需求,考虑到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还有一个滞后效应,预计对家电、五金、纺织品市场销售的影响会进一步显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