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家店非法拆解报废车市场快要挤黄正规企业(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06 新文化报
  拆解市场大约有8万平方米,相当于七八个足球场那么大

  六七千元买来的车,一倒手就可以赚上四五千元的差价

  报废车的处置、流向一直是政府部门严格监管的,非法拼装车市场的清理也一直被列为我省政府部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内容之一。近日本报接到读者举报称,在四平市郭家店镇有一家废品收购站专门非法拆解报废车,而且“生意”做得很大,甚至有不少外省客户到这里来购买报废车配件,记者随即对此进行了暗访。市场业户警觉性高称不允许暗访

  7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平市郭家店镇。记者自称从辽宁来买旧汽车配件,打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如果问兴达收购站可能没人能说清在哪,但是提起拆解市场却无人不知。司机告诉记者,这个拆解市场大约有8万平方米,相当于七八个足球场那么大,因此辽宁、四平和附近地区的汽车修配厂、黑车车主都来这,相中哪个部件就从汽车上卸。

  该市场大门的两边分别悬挂着郭家店兴达收购站和四平市立海老旧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的牌匾。进了大门,院内停放着数百辆报废汽车、三轮车和摩托车,不少汽车重重叠叠堆在一起,其中不乏工程车、消防车、大客车。这里大约能有近50家业户。在一业户门口,一个工人正在拆解发动机,活塞、连杆、曲轴等部件散落一地。“这些发动机散件卖吗?”“卖!你想要什么?”一位中年妇女走了过来。记者表示想买一组汽车发动机上的火花塞,经过砍价最终以20元成交。
郭家店非法拆解报废车市场快要挤黄正规企业(组图)
现场交易

  记者正在市场中“挑选”零件,两名男子突然走近记者,其中一个穿绿色T恤的人夺过记者手中的配件,“这东西不卖!这些是破烂,只能卖废铁。”“刚才不还说卖吗?”记者拿出刚花20元买的火花塞反问,此人却否认这是该市场里的东西。另一个穿米色T恤的男子伸手就要抢记者的手包,被记者侧身躲开。这时围过来几个保安模样的人,穿米色T恤的男子警觉地说:“你们是记者吧?这里不允许暗访。”同时他声称自己就是拆解市场的负责人,姓于。据知情者介绍,这家非法拆解市场的负责人气焰非常嚣张,公安部门执法都敢围攻,曾屡次被有关媒体曝光。省工商局等有关部门多次要求其关闭,但迟迟不执行。
郭家店非法拆解报废车市场快要挤黄正规企业(组图)
工人正在拆解汽车

  内幕调查非法拆解市场被取缔 却仍在经营

  记者调查发现,按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是按照金属含量来折算的,具体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目前报废车回收企业对报废汽车的补偿为每吨450元,各回收厂可根据车辆状况及市场行情对回收价格上下浮动100元。根据这一标准,一辆普通型桑塔纳的补偿大概在500元左右,但时下在四平报废车市场上,报废车的回收价被炒到了每吨1800元~2000元,正规拆解企业的回收价格上涨到目前的1000元/吨,远高于国家补偿标准。据一知情者介绍,回收者会充分挖掘报废车的价值,再次利用其零配件,把能卖的全卖出去。报废车及五大总成和零配件一旦被翻新后价格就更高得惊人。以普通型解放卡车为例,六七千元买来的车,一倒手就可以轻松赚上四五千元的差价。
郭家店非法拆解报废车市场快要挤黄正规企业(组图)
见到陌生人,业户很警惕

  “尽管兴达收购站门口挂着我们的牌子,但和我们没有丝毫瓜葛。”四平市立海老旧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忠伟介绍,1996年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和李某合资成立四平市老旧汽车报废中心,拆解场地为四平市杨木林镇平西乡巨丰村巨丰小学院内,合作日期截止到2002年。2002年,李某的妻子石某和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签订承包合同,承包到2005年4月30日。但签订协议的第二天,石某便通知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接管场地,并且在郭家店镇第二面粉厂继续经营报废车拆解,但一直拖欠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承包费。2002年8月,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重新更名为四平市立海老旧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但该公司在经贸委和工商部门的汽车拆解报废注册经营权已被石某取代,于是四平市立海老旧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将石某告上法庭,法院经审理认为石某承包经营无效。后经四平市软环境办公室的调解,注册经营权又回到四平市立海老旧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手中,石某可以继续经营至2005年4月30日。2004年下半年石某将拆解市场转让给王某。王某将原郭家店镇第二面粉厂租下后,在院内盖了大批平房,并且以每户收取6000元~8000元租金的形式招业户,很快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四平市工商局和经贸委决定,在今年4月30日协议终止后将其取缔,但至今这家市场仍在继续经营。
郭家店非法拆解报废车市场快要挤黄正规企业(组图)
报废回用件的牌子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四平地区年报废车辆4000多辆,而且还以每年500辆的数字递增。据估计,去年郭家店兴达收购站拆解的车辆有近3000辆之多。刘忠伟无奈地对记者说:“作为四平地区惟一合法注册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我们却经常收不到报废车。”权威说法兴达收购站违反规定

  那么郭家店兴达收购站收购、拆解报废车辆是否合法呢?省商务厅提供的相关资料上显示,目前我省仅有10家报废车拆解企业,而且除长春市以外我省其他地区仅有一家承担本地区的汽车拆解工作。四平市立海老旧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平地区惟一具备从业资格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负责管理汽车拆解市场的助理调研员于德纯介绍:“郭家店兴达收购站从事报废汽车拆解违反了国家的相关规定。如果一个企业拆解场地不够,商务部门可以考虑其设立拆解点,但必须进行统一核算。而郭家店兴达收购站独立经营,挂牌经营报废汽车拆解活动,就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因此应该予以取缔。”省商务厅将对该市场给予关注。本报记者辛言文/图(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