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债利率为何下调至储蓄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0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周奇

  9时差10分,中国银行东经路分理处提前开了门。但由于只分配到了30万元5年期凭证式国债,不到几分钟,便被排前3位的市民全部认购完毕,其中排在最前的市民更是一次买下了17万元。看着手中的13号牌,马女士无奈地说,本来以为这期国债利率降了,买的人不会这么多,没想到还是有这么多人一早来排队。

  “国债发行也是有成本的,其中到期付息是主要的一部分。”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凭证式国债利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市民购买后也不能上市流通,所以发行成本一直就是国家发行时最主要的参考因素,而票面利率就是最直接的表现。

  据了解,财政部在发行每期凭证式国债时,虽然在利率定价上会适当参考同期金融市场各类产品的收益率(包括存款利率)。但业内专家表示,在确定了各期限结构后,只要不发生收益“倒挂”而影响国债销售就可以了。昨日北京各大银行传出的数据显示,本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依然火爆。很多起了大早的市民最终还是空手而回。

  凭证式国债利率与记账式国债息息相关。“国债不光是市民在买,金融机构也在抢。”债券分析师解释,今年3月16日,央行将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至0.99%,大量资金被赶向市场。银河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由于低风险投资产品稀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由于宏观调控影响不确定性增大,股市则长期处于熊市状态,因此大量资金聚集在低风险的国债市场。

  半个月前,财政部招标发行2005年记账式七期国债,国债类型为2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计划发行规模为300亿元。由于招标极度火爆,最终票面利率为1.58%,虽然大大低于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1.8%,但实际发行总量还是达到350.8亿元,也再次证明了目前市场资金仍然宽裕。网络编辑:刘春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