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桶水箱放饮料瓶 节水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06 海峡都市报

  开栏的话: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眼下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说到节约,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今起本报推出“大家来节约生活更经济”系列报道,在经济生活中,您有何节约妙招,欢迎来稿或提供采访线索。热线电话:0591-87095055,传真:0591-87095966,邮箱:wyfk@hxdsb.com,地址:福州华林路84号海都报经济部收邮编:350003。

  N本报记者 帅斌彬/实习生谢威

  本报讯如今建材市场上,节水型马桶要比传统马桶的价格高出二三百元左右,但销路越来越好。记者昨日从福州部分建材市场上解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节水型马桶的销量比传统马桶高出三四成,而一些细心的市民通过做一些小“手脚”,就能将传统马桶改制成“节水型马桶”。

  马桶水箱

  放进大饮料瓶

  昨日,福州海景花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在2002年装修,当时节水型马桶比传统型马桶贵了上千元,就没有选择节水型马桶,一直觉得很遗憾的她后来找到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将容量2升的大饮料瓶装满水后放进马桶的水箱里,9升的水箱容量因此变成了7升,从而实现了节水22%的目的。

  记者替王女士算了一笔账,她家一家三口人,若按平均每人每天如厕6次算,每天就要放水冲洗厕所18次,那改装的马桶一天就可节约36升水,一个月就节约了1.08吨水。相比之下,目前福州家庭中使用的马桶水箱多为传统的9升容量,甚至还有13升、15升的老式马桶,如果照此做法,节水量非常可观!

  节水型马桶销路好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方建材市场内的几家洁具店后发现,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马桶多为6升两档的节水型马桶,即按大开关就流出整箱6升水,按小开关就只流出半箱3升水。仍以每天冲洗厕所18次的三口之家为例,使用这种节水型马桶,只相当于传统非节水型马桶的三分之一多一点。据一些洁具营销人员介绍,如今消费者在选购洁具时,不再只重视其材质和外观,对于其是否节水也相当关注,因此这些节水型马桶的销路越来越好。

  此外,福州节水办的王科长还特别介绍了《家庭节约用水十大高招》,除了缩小马桶容积以外,还包括:洗衣水用来刷墩布、淋浴水用来冲马桶、洗手洗脸用水盆、养鱼水用来浇花、淘米水用来洗碗、残茶水用来擦餐具、把螺旋杆式水龙头换成陶瓷芯节水龙头、自己动手洗爱车、洗菜先拣后洗等等方法。

  除了上述这些方法以外,读者如果还有关于节水的小秘诀,不妨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91-87095055,让更多的人参与建设节约型的家庭和社会中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