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当前应拉动内需 防止通货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日前举办了CCER中国经济观察的第二次报告会,与会专家指出,目前经济发展中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的苗头,拉动内需增长应成为目前经济发展需要额外关注的问题。

  经济运行潜伏通缩苗头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2003年、2004年一些行业投资过热,宏观调控将房地产、建材等过热部门的投资增长控制住,但是,当一些过热行业的投资变成供给或生产能力时,就会出现过去两年中价格上涨的产品止涨回跌,原本价格下跌的产品继续下跌。因此,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形也就不可避免。他认为,现在粮食、食品价格存在下降的压力,虽然燃油价格会上升,但是对CPI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如果快的话,今年第四季度就有可能显现通货紧缩。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对林毅夫的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通货紧缩的苗头目前已经显现。上半年虽然需求仍然在高水平上增长,但供给增长得快,这直接导致了通货紧缩的现象存在,而这种通缩是由于过剩的生产能力造成的。

  社会科学院宏观研究室主任袁钢明认为,几个月以来消费价格指数出现连续出现大幅下滑,现在已经降到了2%以下,这么大的下落的范围是不是合理需要商榷。他指出,粮食、食品价格的下滑拉动了消费价格指数的下降,消费品价格和工业品生活资料价格的下降又将带动工业品生产资料和原材料价格的下滑,进而主要投资品和工业品的价格也将下滑。这些现象表明价格已经开始落入通货紧缩的警戒区。

  经济增长速度仍有保证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虽然存在着通货紧缩的苗头,甚至在今年第四季度可能出现通货紧缩。但是,由于中国经济自身运行的特点,经济增长速度仍有保证,在投资、消费和出口等拉动下,经济增长率今年可以保持在9%以上,明年保持在8%以上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

  林毅夫指出,中国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产业的内部结构调整空间也非常大,今年投资增长会在20%左右,而居民收入水平一直稳定增长,因此,消费的水平还会保持在一定的增长速度,今年大概在7%左右。那么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9%以上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明年的投资增长不低于15%,消费增长在7%左右,那么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也不会低于8%。他表示,虽然存在着通货紧缩的苗头,但是国民经济还是会持续健康发展的。

  拉动内需增长势在必行

  专家认为,短期内会显现通货紧缩或者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要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同时,因为中国上半年的外贸顺差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顺差水平,而世界经济的运行情况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也将使得中国的出口面临更严峻的局面。因此,拉动内需增长也就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今年以来外贸顺差不断增加,按照上半年贸易顺差增长的速度,今年年内外贸顺差总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这个问题值得格外的关注。因为巨额贸易顺差的出现,会引起国际贸易争端,这也将影响经济的健康增长。他同时也指出,国内的总需求存在着问题,内需的同比增幅极小。因此,现在拉动内需增长的必要性已经凸现。(记者吴占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