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泛珠三角水利合作谋划建长效机制 将建总指挥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一日电(郭军张虹)泛珠三角水利合作正积极谋划建立长效机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今天透露,明年汛前将成立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全面提高珠江流域的整体防洪能力。

  据悉,今天上午,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在广西桂林主持召开了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水利发展协作会议。与会的“九加二”区域各省区代表围绕当前泛珠内存在的干旱缺水
和洪涝灾害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应在加强防汛抗旱职能、作用和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流域内水利协作长效机制,强化流域统一调度和管理,推动流域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自去年第一届“泛珠三角”区域水利发展协作会议以来,“九加二”区域内各省(自治区)积极主动地开展合作,水利协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的成功实施和抗击大洪水取得的重大胜利,为区域水利协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未来区域水利合作指明了方向。

  此外,珠江委今年四月与澳门特区政府港务局就水利合作的多个方面签署了协议。所有这些都为区域协作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奠定了基础。

  据悉,随着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区域防洪安全问题越显突出,干旱缺水带来的损失越来越严重,水污染存在进一步加剧的趋势,水资源缺乏统一管理,所有这些问题都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因此,强调区域水利协作,共同应对当前存在的防汛抗旱问题已经十分紧迫,刻不容缓。

  在今天的会议上,泛珠区域各省(自治区)就未来如何加强区域协作,强化流域统一管理,加强防汛抗旱职能、作用及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达成几项共识:加强流域协作,提高“泛珠三角”整体防洪减灾能力;积极谋划流域水利协作机制的建立,要求抓紧筹建由珠江委、珠江有关省(自治区)为成员单位的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一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等有关工作,促进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更加紧密结合;通力协作,促进流域骨干控制性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