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索尼追讨专利费疑为“以讹传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内彩电企业声称并未收到索尼函件追讨专利费风波再无下文

  备受外界关注的日本索尼要向中国彩电企业征收专利费一事出现了局外人密切关注、当事双方却迄今都没做出正式回应的局面,甚至一些中国彩电企业已经开始怀疑此事的可靠性。

  疑点一:专利清单内容至今未公开

  在事件披露几天后,前天记者再度分别致电长虹、厦华、海信彩电的有关人士时,对方均表示不愿对此事作出任何评论,而且认为整个事件从传出到扩散都有点蹊跷。几位人士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迄今为止既没有接到索尼方面的任何正式函件,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通知,“我们的一切都是从新闻报道中看到的,到现在连这份专利清单包含什么内容都不知道,所以现在根本无法判断这件事的真实性!”有人甚至对此事提出质疑,“就在去年好像也有类似的炒作最后不了了之”。索尼方面对此也含糊其词地回应“为了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环境,我们不便对知识产权相关信息作披露或评论。众所周知,作为国际通行原则,知识产权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疑点二:国内彩电企业至今未获通知

  “消息称索尼是早在去年9月就开始提出对中国企业提出收取专利费要求的,这么重大的事为什么过了10个月我们还没收到任何函件!”许多彩电企业对此提出疑问。记者了解到,此事件最早在去年底就曾传出,但后来一直没有了消息,近日由中国彩电出口的协调组织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视听产品分会负责人再度向媒体透露后随即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是事件发展至今,国内彩电企业和索尼两个当事方竟都没有任何正面回应,只有第三方在证实这件事!据了解,今年春季也曾传出某外资品牌在中国生产和出口的空调被美国经销商指控倾销而将被起诉的消息,而且称所有中国空调企业也都会受到波及,但时至今日这家空调企业也没接到对方的起诉书,甚至连究竟是哪家美国企业要起诉他们都不知道,其他中国空调企业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疑点三:普通电视并无太多核心技术

  据悉,此次中国彩电企业的表现并不像几年前遭遇碟机专利费那样被动,主要是中国彩电企业遭遇的专利费风波已经太多。加拿大TRI-VISION公司和美国GUADEN公司几年前就都曾提出对部分彩电技术专利向中国企业收费,前两年汤姆逊的收费计划也闹得沸沸扬扬,但最终这些闹剧都不了了之。据彩电专业人士透露,即便索尼真的向国内企业提出专利费问题,国内企业的压力也不是很大。中国生产普通显像管电视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全球生产电视更是已有50年历史,而这期间显像管电视在涉及原理性的核心技术上并没有太大改进,这意味着许多核心专利技术可能都已经度过专利保护期,成为公有技术。而在中国生产的彩电中迄今有四五个核心部件仍然需要从国外进口,其中的专利问题也不应涉及中国企业。张钦 胡晓华(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