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和堂”营销总经理冼肇坚:凉茶进入品牌时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黄海云 实习生 李玲鹰 图/实习生 冯美仪

  财经面对面

  “凉茶已经进入品牌时代。”昨天,香港春和堂(集团)有限公司春和堂营销总经理冼肇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凉茶发展仍然受到标准问题的制约。

  记者:

  凉茶何时开始进入品牌时代?

  冼肇坚:

  凉茶进入品牌竞争,应该是从去年开始。过去多年来,由于凉茶在广东本地有着相当稳固的消费基础,所以各种凉茶产品基本上都是悄无声息地做市场。但是从去年开始,各个品牌的凉茶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建立并扩大品牌知名度、市场营销策略和在渠道开拓上大做文章。进入今年,更是涌现出不少新品牌,可谓“仿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记者:

  现在凉茶市场的竞争状况如何?面临哪些发展瓶颈?

  冼肇坚:

  凉茶面对着各方面的竞争对手,包括来自业内对手的激烈竞争,还有与其它各个不同品类饮料的市场竞争。目前制约凉茶发展的最大瓶颈是“身份”问题,由于色、味以及制作工艺上与中药有所类似,因此大多数外地市场的消费者都将凉茶混淆等同于中药。而国家方面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标准作出界定,所以凉茶要拓展外地市场还存在一定难度,外地消费者需要时间了解和接受岭南凉茶文化。

  记者:

  未来凉茶的发展前景如何?

  冼肇坚:

  凉茶的品种大致可以分为功效型和日常饮用型,总体而言凉茶是一种保健型的饮料类产品,因此从长远来看,凉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一方面,去年各大品牌的市场和宣传策略已经使凉茶成为饮料中的一个新的正在快速增长的品类。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健康和保健意识的提高,凉茶将受到更多人的认同和欢迎。外地市场更是有待开发的高增长市场。

  记者:

  如何才能成功打造凉茶品牌?

  冼肇坚:

  首先最关键的是对凉茶传统养生文化的挖掘,其次是产品口感上应该尽量迎合现代人的需求,最后是市场网络和营销渠道上的配合。“春和堂”这一品牌到现在已经推出了两年,我们的品牌策略主要分成三个阶段:首先花一到两年时间集中提升知名度,让市场了解“春和堂”是凉茶;第二阶段从明年开始传播“春和堂是个好凉茶”的概念,配合推出大量的社会公益宣传活动;第三阶段则集中突出春和堂是“日常喝的好凉茶”的概念。
“春和堂”营销总经理冼肇坚:凉茶进入品牌时代(图)
冼肇坚:

  凉茶发展瓶颈是“身份”问题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