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视点:人为因素炒热普洱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提醒:普洱茶收藏要练就“火眼金睛”

  本报记者 严钰 实习生陈冰琳苏志广记者从7月24日召开的广州普洱茶俱乐部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的普洱茶市场秩序混乱,茶叶以次充好的现象频频发生。普洱茶收藏专家、茶艺乐园董事长陈国璋对记者透露,近年来,年份久远的普洱茶叶在市场上价格翻倍上涨,吸引了珠三角近20万的收藏者收藏投资。但这实际上是由于人为因素炒热起来的,一些商家利
用了收藏者的盲目投资心理,在茶叶上大做文章,使得劣质茶叶充斥市场。因此,普洱茶收藏爱好者应理性面对,同时,要在提高普洱茶知识方面下功夫,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以辨真假。

  真“假”普洱知多少?

  在此次座谈会上,有位茶友带来了自己收藏的一块普洱茶饼,经专家鉴定却发现是经过了处理的高温茶,并不具收藏价值。据陈国璋介绍,这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恶劣的环境和潮湿的工厂仓库,通过从各地收回低价散茶,利用高温做起的发水普洱茶。这种所谓的“旧茶”,不但基本上把茶过分地发酵死了,而且还会滋生昆虫、细菌;有专家指出,饮用这种茶叶冲泡出来的“普洱茶”还可能导致生病。据陈国璋介绍,普洱茶有生茶(也叫青饼)、熟茶(也叫熟饼)之分。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老茶基本上以青饼为主,即经过了自然发酵的普洱,其存储时间越长,茶质变化越醇,因此具有收藏价值;而与之相反的熟饼则是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下做熟的,由于发酵已经停止了,毫无年份可言,则比较适宜即做即饮。他指出,目前市场上具备升值空间的普洱茶,既要求要有好的茶底,又要求有好的存储条件,因此干仓青饼才是首选。他还说,这种普洱茶约5年价格就能够翻倍。

  收藏者无知将“炒死”普洱

  目前茶叶市场的混乱不得不让人触目惊心。不少茶商利用收藏者对普洱的无知以及投资心切的心理进行误导,货不对板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在茶叶市场上,相关的行业技术标准又相当缺乏,因此这段时间以来许多人都对普洱的收藏持观望态度,普洱茶的价格也呈现了下跌的趋势。陈国璋指出,几年前被炒得很热的潮州单丛铁观音和武夷岩茶,就是由于“火温”过高而被“炒死”且至今还一蹶不振。而这受害最大的,不是经营茶叶生意的商人,而是辛辛苦苦种植茶叶的茶农。如果这个市场再不加以整顿规范,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识别收藏三大秘笈

  对于收藏普洱的爱好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怎么识别和收藏这种珍贵的药用茶了。有关专家给出了三大秘笈:

  1.采摘:七分老叶三分枝。

  陈国璋介绍,首先,能够升值的普洱在毛茶时就必须是优良品种,比方说春茶最好,因为吸收了整个冬天的养分,而夏茶是因为夏季雨水多,虽然量大但质量不好。作为后发酵茶,有收藏价值的普洱在加工前就必须具备好的潜质。如刚刚长出来的嫩芽做出的普洱,又叫“女儿茶”,它和饮绿茶差别不大,并非上品,而好的普洱应当是成熟的茶叶,并且有枝条相伴:“七分老叶,三分枝”这样的茶饼就不错了。

  2.储存:干仓才能出好茶。

  将茶叶发酵的仓库有干仓和湿仓两种。干仓指茶叶在温度、湿度适中,通风透气、清爽无杂味的环境后发酵陈放,属于自然的陈化过程,保存了普洱茶的本质真性,也增加了品茗的价值。记者在江门的一处山谷就亲眼见识了专门用来储存普洱茶的“普洱茶银行”,不少收藏普洱茶的人士将茶叶存放于此,每年只需交纳少量的保管费。这里四面通风,储存茶叶的架子全部用竹子搭成,进入“银行”的人员必须套上鞋套。并雇有专人打扫卫生。而湿仓则是通过刻意的高温和高湿来把茶叶“做旧”。真正的好茶只有在干仓才可以出来。“如果茶叶本身是青饼,而又是经过干仓出来,那么100%会升值,”陈国璋提醒,即使普洱炒卖泡沫坍塌,手上持有好茶的收藏者一定不要随意就放手。收藏普洱并非易事,要保持特定的湿度和温度,但又不能刻意做旧。“即使在干仓中,也不能靠着四壁或者地板,以防潮气入侵。”

  3.品尝:栗红通透味浓郁。

  很多时候,干的茶饼从包装和表面上很难识别好坏,那么就要用少量茶来冲泡:从茶水来看,好的普洱,茶水栗红、通透而且没有渣滓,茶味浓郁;如果伴有烟味,则有可能是因为加工时用烟烤干,而非自然晒干,这类茶是不好的;如果茶味薄,则要留神是否是夏茶加工;如果年代久远,则茶味中的野性已慢慢减淡。将普洱泡过后,取出茶渣,用手挤压,如果弹性很足,而且不扎手说明是好茶。(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