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人评书:从家族企业到跨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三个人一同创业。做老公的一直是企业的当家人,做太太的是企业的大管家,太太的妹妹则是这家科技型企业的技术主管。于是,在大家眼里,这家企业自然是一个家族性企业。但在读完这本由张明正夫妇合写的企业发展回忆录后,我的印象完全变了。我不再把他们三人想成仅仅是一个家族团体,因为我看到随着企业的成长,这支从家族出发的团队,也在一直不断地向着理想的职业管理团队进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

  我们早已熟悉家族企业的利与弊。家族内部的信任和忠诚,在创业早期能够有效地减少组织成本。但随着企业长大,这种信任关系往往使组织变得自我封闭,形成对职业化管理人才的排斥,反过来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然而这家由张明正创办的、最初作为典型家族企业的趋势科技公司,在经历了20年的风浪后,不仅没有变得目光狭窄、集权控制、充满家族政治,相反地,以它独特的跨文化管理模式成为哈佛大学MBA的研究案例。那么趋势科技是如何做到的呢?在我看来,这背后的根本动力,是张明正身上宝贵的自觉性:自觉地坚持以企业的成长而非个人对企业的控制为最终目的。说这种“自觉性”宝贵,因为由此他们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不惧怕改变,甚至主动追求改变,开放思想,主动地学习,主张理解和包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健康的家族企业,它同所有成功的企业一样,拥有不断超越自我的成长基因。

  中流砥柱式的领导力

  在书中我们会看到,当企业高成长时,张明正仍然强求大家“别睡觉了”。当企业在亚洲成为龙头,张明正要争取全球领先的地位,因为他相信这是软件公司生存不二的法则。当企业正在家族气氛中舒舒服服地发展时,张明正要把企业变成公众公司,要把自己手中掌握企业命脉的决策权交给真正的董事会。书中有一段很精彩的故事。在网络泡沫破灭后的2001年夏天,趋势科技上半年业绩只完成70%,股票一落千丈,人心沮丧。张明正把自己比喻为“不死的船长”,把趋势比喻为“完美风暴”中的一条船,带领团队看清形势,检讨错误,总结核心竞争力,恢复信心。书里我们会看到张明正对于“领导”特质的精彩理解。他说,领导是以“愿望”的方式统领人事,做对的事情。领导是登高一呼,是不断沟通,是充分授权。他认为,现代CEO的工作主要有三项:一是找到一个能够在特定商机下致胜的策略;二是找到对的、好的人才加入团队;三是建立一些衡量绩效的工具、方式,让每个员工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这些都是一个成功的CEO的切身体验。

  技术领先的坚定决心

  对于防毒技术的领先性,趋势人认为是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是立足业界的根本。所以,趋势科技总能在市场需求还没完全形成以前,就做好了技术准备。而作为技术总负责人的家族成员陈怡桦,恰恰是一位非常有远见的称职的技术总监。为保持技术的领先性,趋势坚持专注的研发战略,坚持成为防病毒领域技术最好的企业,然后同其他安全领域的最好企业组成最佳血统的联盟,构成趋势另一核心竞争力。在制定企业战略时,张明正始终把握三个预测:一是对整个环境经济走向的预测,二是对客户行为的预测,三是对竞争对手行为的预测。有了这三种预测为基准,再善于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整个商业价值链中定好自己的位置,知道什么要做,什么不能做,然后发展出一圈又一圈延伸的策略,保证了趋势科技的持续的技术领先。

  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趋势科技并没有陶醉于技术领先。它的服务理念同样值得称道。在激烈竞争的杀毒软件市场上,趋势主动改变以产品技术为导向的思维方式,建立以预防为主的服务方式,与整个IT业从产品向服务转化的大趋势不谋而合。围绕客户需求而变化,再一次走在行业前面的趋势科技,形成了服务领先的竞争优势。书中有一个关于四个小时内解决客户技术难题的故事,还有关于SARS给趋势以启迪的讲述,读来非常有趣。德国客户的一段话尤其令人难忘:“如果连你们第一线的客户服务人员都能立即道歉,采取行动,并动员国际团队来为客户解决问题,那就代表你们确实是一家负责任的、可以信赖的防毒公司。”对趋势科技来说,服务不仅是理念,而且变成了制度,变成了文化。

  国际化的多文化融合

  台湾企业的国际化普遍比大陆做得好,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台湾地域有限,台湾人动辄出国留学、出国做生意,接触不同的文化,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因而企业的国际化来得比较容易;而大陆曾经经历了长时间的封闭,当前一代的企业家对其他文化和思维方式了解不多,语言也有障碍,所以大陆企业的国际化来得相对更困难一些。然而,趋势科技的国际化比其他跨国企业更具有跨文化的特征,它的决策总部并不在台湾,每三个月不同国籍的十几位高层会在世界某个地方聚会,共同讨论制定公司的决策。这个文化的形成完全得益于创始人开放的信念和自觉性。历史上能够为坚持终极目标而牺牲当前或个体利益的例子实在不是很多。华盛顿是个伟大的例子,执政8年后主动回乡务农,留给美国一个民主共和自由的体制保障。现实中,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拿破仑、袁世凯这样的例子,似乎这是人性的短板,生性如此。目前大陆绝大多数成长起来的私营企业,都还是创业人在当家,也有不少家族企业。当企业的发展与创始人或家族的利益不相协调时,趋势科技创业团队的“自觉性”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张维迎(本文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提供)(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