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头脑风暴:顺驰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顺驰中国董事长汪浩于6月24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进行演讲,题目为《顺驰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文化驱动,战略管理》。汪浩此行是受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邀请前往的,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和MBA班的学员聆听了此次演讲。

  顺驰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对于顺驰的全国化布局,汪浩指出顺驰的开发与置业两大块业务的互动,以及顺驰中国与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顺驰置业的业务联动,是最具竞争力的战略组合。汪浩认为顺驰商业模式,即外界盛传为顺驰所独创的“现金-现金”模式已成为房地产行业一个公开的秘密,商业模式实际上大家都一样,就看谁的操作水平高和管理能力强。顺驰中国的竞争优势在于与顺驰置业的联动,合理的业务布局,充足的土地储备,自我发展能力,持续的创新能力和品牌美誉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使企业具备很强的核心能力,从而取得竞争优势。顺驰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团队,核心能力在于战略制定和战略执行,这些都是在顺驰的行动纲领的指引下进行的,是别人模仿不了的。

  用文化驱动企业的发展

  汪浩详细介绍了顺驰对核心竞争力的理解,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他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使企业获取核心竞争优势,企业间的竞争最终将体现在核心竞争力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强调从企业资源出发而不是从行业和市场环境出发。顺驰认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每一个领导团队必须贯彻的信条,我们要用它去塑造正确的文化和氛围;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可以让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员、领导和处于不断变化的团队团结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之下,并让员工的热情朝着这一目标努力;核心价值观应该和授权管理共同发挥作用,在授权的同时提供一个正确的决策依据。

  用战略管理企业的行动

  汪浩谈到了对行业和环境的理解,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高成长行业。城市化和工业化是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原因。最近出台的七部委文件并不是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而是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的环境将催生出大型的房地产企业。目前这一行业中最大的企业年销售额仅在100亿左右,占有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与其他行业相比这是不正常的,未来两三年里市场上必将出现年销售额在300亿左右的大型的全国化的房地产集团。汪浩还向学员们介绍了顺驰的战略规划和战略执行以及平衡记分卡的应用,这一点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汪浩指出,高目标是有效的激励手段和管理工具;整体操作思路是指导公司运营和项目操作的依据;架构设置要充分考虑授权和集权的关系;全面预算是战略执行的指导和计划,顺驰的年度预算分为经营预算和战略预算,这在其他企业是比较少见的。此外,汪浩强调,要把考核和薪酬挂钩,既要保证有竞争力的薪酬,还要将有效的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要建立完善的基础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强调每一个团队内部和团队之间的沟通和配合;树立正确的团队氛围,领导团队要推动和主导变革;深化专业能力,提升操作水平,保证产品品质。汪浩还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涉及对文化的正确理解和宣贯,战略的调整,流程和架构的再造,评价考核的完善和团队的建设和培养等。董国栋《顺驰月刊》(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