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埃及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投资政策

  埃及于1989年颁布了第230号《投资法》,此后又于1997年颁布了新的《投资保护鼓励法》及其实施细则,为外国投资制订了基本政策、法规和优惠待遇。这些法规中规定:(1)对外国投资领域基本没有限制,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均可,但流通领域尚未开放。(2)对外国投资实行保护,不允许将公司、企业国有化或没收。(3)外汇自由兑换,资本和
利润可自由回流。(4)工人最低工资为每天1.5美元。内地投资企业聘用的当地与外籍员工比例需达到9∶1,自由区可放宽到3∶1。(5)外国公司可以购买和拥有土地。

  税收政策

  (1)在埃及任何地区投资,均可从开始投产或开展公司活动的第一个财政年度起享受5年免除商业、工业收入所得税或利润税。(2)在新城区和工业区投资享受10年免税。(3)在边远地区和南部地区投资享受20年免税。(4)进口投资项目所需物资和设备(汽车除外)按价值统一征收5%的关税。(5)在自由区投资,如产品外销可享受终身免税,如产品销往内地市场,只征收原材料关税。货物进出自由区按货值1%交纳管理费,或按项目年增值的1%纳年税,服务性项目按营业额的3%纳税。

  工业区、自由区和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

  1、埃及工业区的优惠政策主要有:外资受政府保护,不会被征用、没收或扣押,投资资本可以自由流动,可以自由从事投资活动,资本投入不受国籍限制;投资企业可自由从事进出口贸易,投资资本和所获利润可自由汇出,投资企业可自由确定产品价格及利润率;投资企业进口自己使用的机器设备一律按5%征收海关关税,在其它税费方面,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待遇。2、埃及自由区的优惠政策主要有:外国企业可租用自由区土地,使用费可以按年支付;自由区内企业从埃及国内进口商品免除营业税,向埃及国内销售商品时,所缴关税应剔除在当地采购零部件的部分;自由区内的投资企业在进口和出口商品时,不受埃及现行税法和海关法的约束,投资企业的利润也不受埃及现行税法和海关法的约束;投资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时,免除固定资产和生产资料的海关税和营业税等税收,只交纳1%的手续费。3、埃及苏伊士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主要有:投资企业可自由确定产品价格,可出口和进口自产的产品,不需获得进出口许可;投资企业在获得从事生产经营所需的土地时,可以按年缴纳土地使用费,土地使用期限50年,并可以延长使用期限;特区内的投资企业按10%缴纳企业所得税,按5%缴纳个人所得税,免除其他任何的税收负担。

  对当地成份含量和出口比例的规定

  埃及对于使用当地原材料比例没有要求,但埃及的关税政策中包含鼓励当地含量的条款。根据2000年第429号海关法第六款的规定,组装业根据国产化比例的不同,在进口部件时可以享受关税减让,减让幅度为10%-90%,本地化比例越高,关税减让的幅度越大。在埃及内陆(包括新建的工业区、新城区)的投资项目,无出口比例限制,但在埃及自由区、经济特区内的投资项目,规定了出口比例,有的则将这些区域视同境内关外。1997年第8号投资保障与鼓励法第29条第二款规定,自由区企业产品出口比例要达到50%以上。2002年经济特区法实施细则规定,只有根据特区管理委员会决定的范围、数量比例、执行时间,并根据国家公共利益的需要,才能从经济特区向国内进口;对于从特区进口的货物,视同从国外进口,征收海关税、销售税和其他一切税费;从国内向经济特区出口商品和货物,视同向国外出口的商品和货物。

  设立商业组织的规定

  ———外国公司可通过设立代表处、科研办事处、分支机构或有当地成份加入的实体的形式在埃及立足。———代表处的职能是进行市场调查或研究生产的可行性,不得进行商业活动及商业代理业务。———科研办事处专指医药公司,开设申请须提交卫生部,经理和雇员必须是埃及人。———外国公司中要在埃及有合同需履行,就可在埃及注册分支机构,活动不能超出履行合同的范围。———外国投资的主要形式是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股份全部为外资所有。

  内地投资项目报批程序

  (1)预批:投资者须向投资局执行主席提交一份正式的《预批申请表》,投资局收到此表后将其送往下属有关部门。投资局联合委员会将对此表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在执行主席批准联合委员会的意见后,由投资局下属的有关部门以书面形式通知投资者。(2)最终批准:通过预批后,投资者须向执行主席办公室提交《投资申请表》,并按规定附上有关文件和资料。投资局在听取有关单位对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后,由执行主席签署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经董事会主席批准后,投资者即可着手组建项目公司。

  自由区投资项目报批程序

  (1)预批:投资者须向自由区管理部门提交《预批申请表》。自由区技术委员会将提出意见,经执行主席批准后,以书面形式通知投资者。(2)最终批准:投资者须向自由区管理部门提交《投资申请表》,并按规定附上有关文件和资料。自由区管理部门就该项目向自由区董事会提交一份备忘录,董事会决定通过后,自由区管理部门将通知投资者。(3)投资者接到通知后须在1个月内与自由区管理部门联系,以讨论项目实施地点和占地面积问题。投资者按投资局的规定缴纳租金并签订土地租赁协议。(4)自由区主席颁发开业执照(包括经批准的项目目标、期限、地址界限及缴纳的财务保证金)后,投资者即可组建项目公司。

  吸引外资中的行业限制

  埃及政府对从事进口业务企业有严格限制,规定:埃及人才能注册从事进口业务;外国人不得在埃及从事商品流通和批发业务;在埃及开办超市和连锁经营要经过特别委员会审批通过;只允许埃及人注册从事投标业务的商业代理;建筑和运输服务行业,外资股份仍受到限制;在建筑服务行业,商业存在必须是合资企业,且外资股权不得超过49%;在未得到国有航空公司(埃及航空公司)许可的情况下,任何私营或外国航空承运人不得经营从开罗出发和抵达开罗的定期航班业务。

  工业项目须提供环境报告

  在埃及投资,可供选择的公司组建法律形式主要有三种: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委托股份公司。如果企业在埃及投资局申请注册公司,其程序包括,首先在投资局法律部门领取投资申请表,填写包括发起人姓名、公司性质、经营范围、发起人资历、埃方和外方参股比例、发起人财务状况、雇佣劳动力及工资等细节后交投资局。接着,国家安全局对国外投资者(包括法人和自然人)进行审查,需3至6个月。投资局对公司合同和章程进行审批,需1至2天。在银行存入一定比例的注册资金,银行出具注资证明,需15天左右。在律师协会登记经审批的公司合同和章程,1天。公证处对合同和章程进行公证,1至2天。投资局负责人签发批准公司成立的证书(营业执照),7天。在资本市场总局进行登记,1天。在商业注册处登记注册,1天。此外,工业项目必须向工业部下属的工业化总局申请工业许可、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每种新产品均须取得工业监督局颁发的产品证书,注明原料、成分、用工等,每次需时1至2个月。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