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啤酒业大刮“扩产风”(行业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53 人民网-市场报

  进入7月,来自广东的两家啤酒巨头不约而同宣布再建新厂扩大产能。其中,珠啤30万吨啤酒扩建项目投产,从此跃居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中心,而金威总投资1亿美元的啤酒厂也落户西安。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啤酒业正在告别以北方企业主导的“兼并圈地”风,取而代之的是以南方厂家自建工厂增加产能为特征的新一轮扩产风。

  华南地区是我国中高端啤酒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国内外啤酒巨头挟资本优势相继在广东及其周边省份兼并建厂,目前我国八大名牌中就有六大名牌在广东建厂。然而广东本土的啤酒企业走的却是一种自建工厂的扩产路子。

  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旭全表示:“中国啤酒业是明显的大而不强,去年全国啤酒产量共2950万吨,但却是由近600家啤酒厂生产的,平均下来,每家啤酒厂一年只生产四五万吨啤酒。国内一吨啤酒的获利能力最多只有100元,而国际啤酒业的这一数字是70美元。”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会长肖德润也表示:“经过充分的计划和准备,自建工厂可以直接运用最新设备和最新技术,比兼并一个陈旧的厂所需的投资成本更少,并更具竞争力。”

  《市场报》 (2005年08月01日 第十六版)

  作者:林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