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佛山福隆斯四方联动化险为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汇率冲浪宝典·战例

  驻佛山记者刘胜军

  两个月的时间前,佛山福隆斯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莫仲文策划构筑了一个包括银行、出口商、工厂和中国海运等四方联动的资金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在这个框架建立以后,福隆
斯的出口业务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个四方联动的流程,如果推广到佛山进出口企业,将很大程度上输缓资金压力,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周前,莫仲文充满信心的正筹划一家基于以上框架的外贸进出口公司,他的想法是招募一批出口型企业主抓外贸业务的“老板”,共同帮助佛山企业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

  莫仲文所在的福隆斯进出口贸易公司,经营着家具、陶瓷、涂料、建筑五金等关连产品的出口业务。“人民币升值将使公司出口收益发生实质性损失,这是福隆斯未雨绸缪的最大原因。”早在2003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初始,莫仲文就在酝酿着如何降低升值可能产生的机会成本。

  在人民币升值后,佛山出口企业最先反映的是在价格上与外商协议。

  对出口企业来说,其产品在国际上价格的竞争力将受到削弱,同时在资金回流时,在银行汇率换算时还要承受一部分的汇率损失,这对出口型企业是非常不利的。

  而对进口型企业来说,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也会使购买方遭受一定的损失。这样双方之间在价格上就多了一个协议的理由了。

  不过,无论是协议价格还是做短期业务,最终主动权仍不在佛山本地企业的手中,外商的意见要占很大的比重。人民币真的升值,佛山企业将承受巨大的风险。要想避免因升值所带来的损失风险,光靠外商的协议提价还不足以解决问题,关键是企业内部要建立风险回避机制,把因升值带来的损失在企业内部消化。

  福隆斯修炼内功的做法取得了佛山本地银行、制造商和中国海运的普遍支持。在四方形成的资金联动一体化协议中,进出口商首要解决的就是降低融资成本。首先是减少在银行闲置资金的时间成本。

  作为进出口商的福隆斯与银行达成协议,在实力强大的中国海运公司,在物流全程运作过程中,实行全面监管前提下,银行在融资方面给予进出口商提供更多的方便,在需要使用资金时银行与进出口商及时联动,避免以前在支付定金时还要准备大量的保证金,造成时间上巨大存贷差。

  “升值预期的存在,使得佛山制造业单纯依靠价格取胜的优势不再,但根本上讲,其实还在于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是佛山民企应对风险的根本做法。”莫仲文深有体会地说。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