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典型企业·志高:增加出口结算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汇率冲浪宝典·战例

  “在2005年5月底我们已经顺利完成全年的出口目标达到150万台,在一些局部市场,比如在大中东市场范围,志高的出口量已经是全中国第一”,志高空调营销总监张平对志高今年的成绩颇为自豪。“最大也是最主要的风险来自收汇风险”,张平坦承,志高的出口业务中也会碰到多种危险。

  近年来,国内厂家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同时很多企业也为了迎合当地政府的“出口数字政绩工程”,不顾巨大的收汇风险,盲目地采用承兑交单甚至赊销等高风险收汇方式来提高出口业绩,出口数字是提上去了,却隐藏着巨大的坏帐风险。

  “我们遭受了一些短期损失,但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不管是对国家还是对出口企业都是利大于弊”,她表示,随着志高空调国际化原材料采购的比例增大,人民币升值长远来说必将降低采购成本。

  “我们也没有必要夸大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风险,说到底,能不能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一个企业能否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根本原因。”张平说。

  为应对这次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志高已增加了出口结算的币种,不再死盯美元,最近他们就开始以欧元等硬通货币作为结算币种。另外任何时候,内部降低运营成本都是降低风险的根本方式,志高也准备通过管理升级来降低内部运营成本,以此抵消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价格竞争力带来的负面影响。另外,张平透露,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志高可能会在国际金融期货市场采取“套期保值”的做法来降低突发性的汇率风险。徐永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