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院:“中国芯”没有侵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9:03 东方早报

  昨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式发布声明称:该所研制的“龙芯二号高性能通用处理器”不存在对MIPS公司专利的侵权问题。

  作为国家863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龙芯二号”一直都被看作是中国芯片产业崛起的标志,因此素有“中国芯”的美誉。

  国外某信息技术专业网站最近报道:“龙芯二号”与美国MIPS公司一种芯片“存在95%的兼容性”,因而被认为是“模仿MIPS设计架构的一个变种”。

  据新华社报道,中科院计算所“龙芯”处理器首席科学家胡伟武29日说:“仅仅通过猜测的‘架构95%类似’片面推断‘龙芯二号’侵犯相关公司的知识产权,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打个比方,我们不能根据两套住房都是三室一厅,都有两个房间朝南,就认为它们的设计相互抄袭。”

  胡伟武领导的这个“龙芯”团队经过长期艰苦攻关,终于掌握了设计计算机中央处理器这项核心技术。他们在2002年研制成功首款“龙芯”高性能处理器。今年二季度投入生产的“龙芯二号”64位通用芯片的性能可与英特尔奔腾Ⅲ处理器相媲美。

  胡伟武说:“在高层概念性架构设计方面,许多名牌处理器都有95%的类似性;至于微体系结构方面,‘龙芯二号’与MIPS芯片很难找到相同之处。”

  他说,世界其他厂商与MIPS公司已经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主要集中在MIPS开发的12条访存地址不对齐的指令。MIPS公司为这几条指令的实现方法在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申请了专利。

  指令系统是计算机硬件的语言系统,也叫机器语言。指令系统表征了计算机的基本功能,决定了计算机的运算能力。

  胡伟武说:“根据我们检索和分析的结果,‘龙芯二号’绝对不侵权。到目前为止,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龙芯’处理器都没有实现这几条指令。”

  这次专利侵权风波的源头是美国一家信息技术调研机构在《微处理器报告》上发表的一篇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有能力设计世界级的微处理器,但芯片生产技术比整个产业落后了两代,不过中国正在迎头赶上;“龙芯”处理器未来有可能出口国际市场,中国有朝一日会成为影响全球的微处理器供应商。

  胡伟武说:“该报告对于‘龙芯二号’的介绍和分析是中肯的,但报告的部分内容被某些媒体歪曲。”

  他说,中科院计算所以前在描述“龙芯二号”指令系统时,为了便于推广产品,曾使用过“类MIPS”等容易引起歧义的词语,今后将指明“龙芯”处理器使用“龙芯指令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说:“我们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在‘龙芯一号’和‘龙芯二号’设计过程中,已经申请了20多项与处理器体系结构相关的发明专利,部分已获得授权。”赛迪顾问信息技术分析师霍雨涛表示,随着越来越多集成了微处理器的中国造电子消费品出口国外,有可能会出现架构类似的处理器产品的知识产权冲突。“龙芯二号”一直被看作是中国芯片产业崛起的标志

  作者:早报记者 胡孝敏 综合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