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城集团并入CEC“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9:02 东方早报

  昨日,长城科技(0074.HK)在香港联交所突然停牌进一步证实了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长城集团的合并传闻。关于进一步的详细内容,长城电脑方面的相关人员请记者关注下周一的公告。

  昨日12时12分,长城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长城科技突然宣布停牌,声称将发布涉及股价敏感资料。同日,长城集团在深交所的上市子公司长城电脑(000066)和深圳长城开
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021,原湘计算机)也已停牌。

  近日,关于CEC将“吃进”包括长城集团、南京熊猫电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等7家电子企业,打造国内巨无霸IT企业的传闻被传得沸沸扬扬。而CEC办公厅丁主任在接受北京相关媒体的采访时也公开承认了此事,称“这是国资委推进的一项重组计划,很快就将对外界宣布”。至于另外3家可能被兼并的电子企业名单,该人士表示CEC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不过CEC副总经理柳学宏则公开表示CEC与中国普天的合并建议已经提交国务院,有可能在短期内获得批准。

  而长城电脑新任总裁周庚申昨日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不会让这种状况(停牌)长期持续下去,关于两家公司合并的事这两天就应该会有公告。”今年7月13日,原长城电脑副总裁周庚申经公司董事会批准接替孙治成成为公司新任总裁。

  另外有消息称,长城集团董事长陈肇雄有望成为新组建的集团公司的首任董事长。去年5月14日,陈肇雄由CEC副总经理调任长城集团董事长,接替退休的前任董事长王之。业界普遍认为,当初陈肇雄由CEC进入长城电脑就已经为此次合并埋下了伏笔,此前陈肇雄曾任CEC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产业工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CEC是直属国资委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1999年整合电子部旗下企业,有16家全资子公司,30家控参股公司和2家境外公司,拥有7家上市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57.34亿元,资产总额396亿元,职工3.4万人。而长城集团更是民族品牌的一面旗帜,注册资金1.1亿元,总资产122亿元,拥有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公司14家、参股公司4家、上市公司4家,职工总数2万多人。

  有消息表明,此项收购是国资委“在一个行业中,大企业数量不宜过多”改革的样板,不出意外今年年底两家公司将完成整合。

  停牌前长城科技报收1.75港元,跌1.68%。不过,长城集团另一家上市子公司长城信息(000748却没有停牌,昨日报收2.787元,涨3.61%。

  对于此项并购,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对长城电脑来说,很难确定这是一个利好消息。长城集团作为中央直属的专门从事计算机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近年的经营业绩也颇不尽如人意。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虽然是国字号电子企业的龙头老大,但是CEC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通报中显示,销售收入为零增长,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作者:早报记者 胡孝敏 韩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