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官方不再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4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有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研究生和部分总行机关干部参加的学术讨论会上,解答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有关问题。他还表示,为便于市场准确理解和把握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核心要点,下一步,将向市场提供更多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相关技术性信息。

  在这次会议上,周小川还讲到了人民币汇率初始水平调整的准确含义、汇率制度改革的主动性、“一篮子货币”的有关内容以及近日人民币汇率有管理浮动与国际市场汇价的相关性等问题。

  汇率根据客观规律浮动

  关于人民币汇率初始水平调整,周小川说,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国外人士试图制造误解,说调整是初始的,以后还有后续调整。他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初始水平调整,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就作一调整,调整水平为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幅度是初始的,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这一点国内未发生误解,但某些国外人士却按其需要自作解释并加以散布。初始调整的英文表示initialadjust-ment本身就有初始校零的意思,如上磅称之前先把零点校准一下,没有说要不断地校。2%的升值幅度是根据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测算出来的,即是根据我国产品和服务贸易状况及结构调整的需要来测算的。今后的人民币汇率是浮动的,即根据客观规律发生波动,这种波动变化是由浮动机制所带来的,而不再是官方对汇率水平的调整。传递汇改信息需考虑市场消化能力

  周小川说,传递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信息,要充分考虑市场和公众的消化吸收能力。为避免冲淡市场和公众对改革关键内容的消化理解,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信息也有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第一步注重让大众能抓住改革的目标、原则和核心内容。下一步,将逐步面向专业市场人士提供更多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相关技术信息,如外汇市场的新变化和新产品,有关“一篮子货币”的概况、原理和构成原则等。

  周小川指出,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和相关金融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广大参与进出口、投资的企业更加需要一些管理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要借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机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使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向客户提供更多的、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使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合同需要锁定未来的汇率风险。商业银行也要精心制定自身管理风险和承担风险的策略,不能像固定汇率制那样以为可把各种风险均转移给国家,要不断提高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定价能力,在竞争环境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周小川还介绍了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走势及其与国际市场多种货币汇价变动的相互关系,人民币汇率开始正常浮动,反映了市场供求和国际市场各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