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沂河在山东变清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临沂7月29日讯(记者吴修安)今年6月份的监测数据表明,沂河入境断面为五类水质,出境断面为三类水质,这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清澈河流之一。省环保局有关专家说,目前临沂是全省河流水质提高最快的城市之一,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沂河,又称沂水,流经山东省南部,江苏省北部,源于沂源县西北部松山北麓。主河道自田庄水库流向东南,先后流经沂水、沂南、兰山、河东、罗庄、郯城等县区,入黄海。
沂河全长574公里,流域面积7325平方公里。大小支流百条以上,主要有东汶河、蒙河、柳青河、孝河等,集水面积4892平方公里,年径流量35.1亿立方米。前些年由于沿岸企业不注意环保,大量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河,造成该河有水皆污,有水皆臭,有水皆黑,不但下游群众意见很大,江苏和山东为此河污染还多次发生纠纷,市区市民也是守着河水敬而远之,需要捂着鼻子过河。为此临沂市痛下决心,着力加强水污染防治,实行行业管理、流域治理、重点项目建设三措并举,28家造纸、酿造、化工等重点企业提高达标层次,对纳入淮河流域控制范围的102家企业实行持证排污,经过综合治理,兰山区工业废水排放量削减了40%。

  省环保局有关专家说,目前临沂是全省河流水质提高最快的城市之一,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今年6月份的监测数据表明,沂河入境断面为五类水质,出境断面为三类水质,水体已经变清,达到了10多年来最高水平。另一条沭河入境断面为劣五类水质,出境断面为四类水质。去年该市辖沂沭河流域COD入河总量降到了42万吨,与2000年相比,在该市GDP提高82%的情况下,COD降低了20%,实现了增产增效又减污。目前辖区11条河流共17个国控省控监测断面,80%以上达到了淮河流域水质要求,比2003年增加30%。苏鲁边界原来由污染引起的矛盾纠纷逐渐缓解。

  7月25日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迷人的夏夜里,一河清水两岸绿色,临沂市民三五成群,或拖儿带女,或扶老携幼,纷纷走出家门,在风景秀美的沂河岸边纳凉。清风徐来,碧波荡漾,岸边路灯流光溢彩,河里扁舟穿梭,人们脸上表情舒展,生活十分惬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