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执掌7年市值跌半 戴-克掌门将提前谢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32 东方早报

  上任7年令公司市值跌去一半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施伦普,终于扛不住压力,在周四宣布了将提早3年退休的消息。他的继任者是曾将克莱斯勒子公司扭亏为盈的迪特·泽策。投资者对施伦普的提前离任颇为欢迎,当日戴-克股票在德国股市收盘时大涨8.7%。

  据戴-克监事会周四宣布的消息,施伦普将在今年底退休,他于1998年执掌戴-克,
原定任期为10年。现年60岁的施伦普已为戴-克效力44年,在他的推动下,戴姆勒-奔驰公司完成全球规模最大也最受争议的一宗并购,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为新的戴-克公司。

  公司监事会主席科珀指出,这项决定是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作出的,并认为2005年底是进行领导层更替的最佳时机。施伦普也在当天表示,“监事会和我都认为是时候交出公司管理大权了”,他坦承合并之后公司的道路“起起伏伏”,但坚信这是一条“方向正确”的道路。

  观察人士指出,戴-克经营状况正在好转,旗下主打的梅塞德斯集团也早于预期重新开始赢利,故施伦普的提前离职决定有些出人意料。而德国媒体则指出,施伦普提前离职可能是迫于监事会的压力。

  但事实上,自合并后的戴-克在2001年陷入亏损以来,投资者就一直希望施伦普“下课”,而他们却对施伦普的接班人泽策“寄予厚望”。现年52岁的泽策在2000年时“临危受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将一季度亏损5.12亿美元的克莱斯勒子公司扭亏为赢,使之自2002年以来连续保持13个季度保持赢利。

  施伦普提前卸任的消息,令戴-克股价立即飙升。当日收盘时,公司股票在德国法兰克福市场上涨3.16欧元至39.49欧元,涨幅高达8.7%,为过去一年来的最高点。对比在1998年11月挂牌当日,公司股票收盘于66.72欧元。

  在“换帅”消息发布的同时,戴-克还宣布第二财政季度净利润增长28%至7.37亿欧元(8.9亿美元),销售额增长3.6%至384亿欧元。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克莱斯勒集团,虽然美国汽车市场上价格战已呈白热化,但克莱斯勒的营运利润仍提高了4%,而梅塞德斯仍颓势不改,净利润暴跌98%。戴-克还在当日宣布,公司最大的股东德意志银行已开始大举抛售戴-克股票,拟将持股比例从10.4%降至6.9%。观察人士认为,德意志银行减持股份之举标志着德国银行界和德国企业曾颇为紧密的关系正日益松散。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综合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