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医保卡成购物卡,保健品化妆品随便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3:46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管理暂行办法》中第四条规定,不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的有:一是主要起营养滋补作用的药品;二是部分可以入药的动物及动物脏器,干(水)果类;三是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泡制的各类酒制剂;四是各类药品中的果味制剂、口服泡腾剂;五是血液制品、蛋白类制品(特殊适应症与急救、抢救除外);六是劳动保障部门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其他药品。而保健品、化妆品根本不属于药品,更不是医保药品目录中的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化妆品、日常生活用品等都禁止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但近日许多读者向本报反映,用药店将化妆品、保健品以医保药品的名义出售,相应费用从医保卡中支付。就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暗访。先得“购物经”咋划医保卡大有门道

  7月27日,记者来到长春市永新大药房红旗街店,一进门看到的就是化妆品柜台。见到有顾客来,一位女售货员快步走过来推荐。记者看好了一种防晒化妆品,与这位售货员交谈起来。

  记者:“买这个化妆品可以用医保卡吧?”

  售货员:“可以,‘省卡’还是‘市卡’?”

  记者:“‘省卡’。”

  售货员:“‘省卡’一天只能划100元钱,有处方吗?”

  记者:“没有,可我的卡里好像没有那么多钱了,不够买这个。”

  售货员:“‘省卡’里还能没钱?”

  记者:“我前几天买化妆品都花了。”

  售货员(愣了一下):“你买东西没有处方能给你划卡吗?”

  记者:“我就在你家买的。”

  售货员:“在我家行,‘省卡’没有处方不能买货,老顾客给划卡,偷着划呗。”

  记者:“得用啥样的处方?”

  售货员:“医院开的处方,你到医院挂个医保号,然后让医生给你开100元钱的处方药,最好是能弄到空白的处方,拿到药店里填,买多少钱的货填多少钱。”

  于是记者因自己的“省卡”钱“不够”,便用了“男友”的“市卡”。售货员一听说是“市卡”便说:“‘市卡’就更好了,想划多少钱都行。”先填写了一张第二联营业员存的售货单,上面只写了“防晒”两个字,标注价钱。然后又拿到另一个卖药的柜台前,另一位售货员迅速从柜台下方拿出两张烟盒包装纸,上面记满了各种药品的价格。这时又从旁边走来一个人,在上面迅速找了几种药物写到不同颜色的售货单上。

  在医保专用的付款窗口,窗口玻璃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非本人持卡消费需要登记身份证。收银员接过医保卡和单据后,什么也没有问,在医保卡内刷去了53.6元,记者又添了28.4元现金。再得“变脸术”保健品全成医保药入账

  同日,记者来到位于虎林路旁的益和大药房红旗街连锁店,门口边是卖保健品的柜台,里面也有化妆品。刚站到柜台边,两位售货员就赶过来推荐一种女士化妆品,价格为138元。售货员说这里只能用市医保卡,因为省医保药店还没有办下来。

  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安路的永新大药房北安路店,要买一种价值98元的“VC+VE”的保健品,问售货员能否用医保卡。售货员警觉地打量了一番问:“哪个单位办的卡?”记者回答:“银行。”两名售货员互相递了一个眼色,拿出紫色的售货单,另一位女孩儿抢着要填单,但只填写了一张售货员保存的第二联,品名一栏只简单写了“C+E”,还没写完她停下笔:“哎呀,划卡没事儿吧?”两个人又对视了一下,填单女孩儿继续填单,只是这次填的是两张黄色的单,写了“益血生”和“独活”两种药,写到这里,女孩儿又把笔放下,对那位售货员说:“没事儿吧,我咋觉得不行呢,你写吧,我有点害怕。”该售货员说她(填单女孩儿)是怕有人投诉,这种保健品是不可用医保卡买的。

  最后售货员填完了单子:“益血生”2盒63.4元、“独活”1盒24.8元、“孚琪”1盒9.5元、“红霉素”一盒0.3元,这几种药加到一起正好98元,等于那盒保健品的价钱。看了单子,记者借口医保卡内余额不足,“遗憾”没买成货离开了药店。终得“点金指”医保网络结算系统监管不了药

  相关部门早已对医保金支付范围作了明令规定,但顶风刷卡现象还存在,为什么这些违规现象不能被相关部门及时发现?

  据业内人士透露,药店通常采取不给电脑小票,以及在入账时用医保类药品代替已出售的非医保类药品,以此来规避风险。

  另外,目前长春的医保网络结算系统不能体现参保人员在药店买了什么药,这样给药店违规操作留下空间。本报记者 辛言
记者暗访:医保卡成购物卡,保健品化妆品随便划(图)
  店员向记者表示医保卡可以买化妆品和保健品 本报记者 辛言 摄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