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评说中国经济六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36 扬子晚报

  上海证券报今天刊发了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的讲话,对当前经济领域的6大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中国经济不会走向通缩 吴晓灵说,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面临正常的回调,这其实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我们并不能据此推论中国经济会变冷或会趋于通缩。如果中国经济要出现反弹,无论在资金上还是在动力上都是有基础的,中国经济仍具有内在的发展动力,加上目
前外部需求并没有发生更多的变化,所以中国经济仍然存在着上行的动力。

  经济增长要靠内需拉动 吴晓灵说,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就是市场,我们的发展战略应该是推动内需,用内需来带动整个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启动内需?一个方向就是要建立公共财政制度,加大公共财政的支出,以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释放城市居民和农村农民的消费能力;另一个方向是要提高中国的劳动力待遇。只有中国劳动力的收入增长了,才会相应地提高国内的消费,并带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目前信贷政策没有偏紧 吴晓灵说,从今年上半年的货币信贷形势看,M2增速与人民币贷款增幅这两个指标已基本上回落到了一个合理的区间,表明央行执行的稳健货币政策的效果比较明显。现在看来,下半年央行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基调不会发生变化。信贷政策松紧的主要依据,是要以物价水平是否适当和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否合适作为判断的依据。从上半年GDP的9.5%增长速度看,我们很难说目前的信贷政策是偏紧的。

  引导和建立合理的住房消费 吴晓灵说,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应该大力发展,但问题是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要与其需求相匹配。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有支付能力的住房需求才是真实的需求。如果仅有购房的愿望而没有购房的货币,这一房地产需求并不是一种真实的需求。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还需要引导和建立一个合规和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支持正常消费、控制投资需求和抑制投机需求。在住房消费上,我们一定要坚持节约型的理念。

  企业要学会适应汇率波动 吴晓灵说,现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了,我想大家不应该太关注汇率水平的涨涨落落。相反,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要锻炼自己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去适应新的汇率机制。现在,推出外汇衍生工具的工作还处于积极的准备阶段,相信日后外汇市场会出现其他的外汇衍生工具,如期权和期货等,由此可以为金融机构,特别是企业提供控制风险和规避风险的金融工具。

  对股市充满信心 吴晓灵说,央行并没有动用100亿元资金来启动投资者保护基金。投资者保护基金是证券市场的一种制度性建设,并不是用来托市的。在支持资本市场方面,央行做了一系列工作:第一,开辟了券商发行短期债券和长期债券及资金拆借的通道。第二,推动了在银行间市场上备案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给企业的直接融资以极大的方便。第三,运用市场化方式来促成券商重组。在国家出台如此多的支持资本市场的政策后,我们应该对资本市场有信心。乐嘉春 王晓峰 邹民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