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美闪电偷袭易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56 南方都市报

  声音

  “(关于此次收购)我们内部流传最广的版本是,由于从国美出来的易好家何炬和易好家其他高层与国美做对,所以黄光裕冲冠一怒,决定要把易好家纳入国美麾下。”

  ——一家电企业广州高层

  主角

  连销新秀易好家

  成立于2004年11月5日,是由中国建材集团注入5亿元组建的一家由国有资本控股的家电零售连锁品牌,其股权结构由三部分组成,中国建材集团控股60%,外资持股25%,高管持股15%。易好家董事长由中国建材集团副总经理曹江林兼任。在易好家的网站上,曹江林致词称,中国建材梦想将易好家建设成一家国际化的超级零售连锁企业。资料显示,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骨干企业,资产超过数百亿,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00余家,下属子集团控股4家上市公司、参股11家上市公司。今年4月,中国建材改制成立股份公司。

  “这种感觉真的很奇怪。就像一座外面看起来很漂亮的房子,突然一天就倒塌了。”昨日,总部位于深圳的易好家电器连锁有限公司(易好家)的一名高管对记者说。这名高管所指的是,黄光裕治下的国美电器近期拟收购易好家一事。据传,国美方面开出的收购价为1.8亿元,具体的收购计划将于近期公布。有分析认为,国美看中易好家最多的是其成立半年多来在华南等地开发的二级渠道市场。消息人士透露,国美收购易好家后,将会继续使用易好家的品牌。至昨日下午2时46分,国美电器(0493.HK)报5.15港元,上涨0.98%,但公司没有公告相关收购消息。

  收购发生很突然

  昨日,本报记者多次拨打易好家总裁何炬的手机,但均无人接听。而易好家执行副总裁白彦则表示,没有收到董事会的书面通知,“现在还不好评价”。白彦随后以开会为由,匆匆收线。而记者在采访多名易好家高层管理人员后获悉,关于国美收购易好家一事并非空穴来风,只是公司方面为此立下宣传纪律,“不让随便乱说”。多名受访人士均不愿透露姓名。

  一名易好家深圳总部的高管人员透露说,此次收购涉及易好家的股权转让,具体事宜由易好家的母公司中国建材负责。据其透露,相关的收购协议将于近期公布,“此次收购有多方面的原因,估计与上市有关系。”记者判断,该人士所指的上市应该是中国建材早在2003年即开始谋求的海外上市。中国建材总经理宋志平在去年初受访时曾表示,将把目前集团拥有的主业进行整合,然后上市。记者昨日联系中国建材方面未果。据透露,此次易好家的股权运作完全由高层进行,“收购发生很突然”。该人士的说法在易好家广州分部处得到验证,广州分部的一名管理人员在受访时,全然不知相关事宜,认为是“无稽之谈”。

  易好家深圳总部另一名高管在受访时表示,国美收购易好家带有“釜底抽薪”的意思,易好家总裁何炬也是一周前才知晓此事。由此,此次收购双方——中国建材和国美可能绕开易好家,直接将后者“摆上案桌”。据称,易好家总裁何炬原任国美核心管理层领导,在率部出走组建易好家后,与国美方面的关系“一直紧张”。这名高管举例说,有时易好家在媒体上作出一个表态,“国美方面就可能认为是针对它的。”

  黄光裕出言谨慎

  对于收购或重组易好家一事,国美电器方面给记者的答复则比较保守。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国美与易好家合作的谈判确实在进行,不过相关问题均在谈判中,并没有得出确定的结果;一旦双方的合作确定下来,会立即向媒体通报。当记者提及易好家方面已经表示“谈判已经有结果”时,黄光裕对此给予否定,并表示目前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此外,对于目前双方的谈判代表、争议焦点以及谈判时间表,黄光裕均未予透露。

  不过,昨天也有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国美收购易好家一事大框架已经达成,目前收购金额、人事安排依旧成为此次收购的焦点。据悉,包括易好家总经理何炬在内的易好家高管,大多数“出身”国美,此次老东家收购新东家,这些甚至被国美内部称为“弃将”的高管,会不会再次成为牺牲品,引人关注。

  对于记者有关此事的追问,国美方面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谨慎”。面对主要竞争对手的出击,一直与国美“对着干”的苏宁又有何反应?对于国美收购后将打击华南苏宁的说法,苏宁华南营销管理中心总监周晓章认为,苏宁在华南扩张的“基础非常扎实”,不会因为这些变化而自乱阵脚,依旧会按照既定的计划推进。周晓章表示,苏宁会关注这一收购的进展,但这不会对苏宁造成任何影响。

  供应商保持观望

  有供应商分析认为,此次国美收购易好家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联手易好家打击华南苏宁;第二,利用易好家的品牌开拓二级市场。大部分供应商表示,目前正保持观望,对易好家采取的也是现款现货的形式合作,不会有太大的风险。而有与国美交恶已久的企业则表示,易好家被收购如果挂上国美的招牌,其产品多半会选择撤场。

  昨日,也有连锁企业高层用“看不懂”、“不明白”等词语来形容国美的收购举动。有高层认为,由于易好家的大部分中高层均出自国美,而其布局都是针对国美来选址的,因此双方的大部分店面都是“门对门,肩并肩”。倘若将易好家纳入国美的连锁网络,“是一种资源重复和浪费”。

  有竞争对手指出,从投入产出的角度而言,国美收购易好家并不明智。对于国美可能利用易好家打双品牌的问题,有连锁企业内部人士认为,两个品牌需要双倍投入,而在目前易好家扩张得较为成熟的深圳、广州两地,易好家无法与国美形成很好的互补。

  实际上,易好家的供应商已经在两三天前得知国美要收购易好家的消息,昨日大部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供应商均表示,持观望态度,如果有风险,将停止与易好家的合作。更有消息称,在深圳市场,易好家已经开始清理库存。

  易好家蒙在鼓里?

  某家电企业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此次收购是国美当家人黄光裕绕过易好家总裁何炬及其他高层,与易好家投资方——中国建材集团直接洽商,因此易好家高层也是最近才得到消息。

  据供应商透露,目前大部分易好家中高层均感到“无奈”,甚至有高层对供应商表示,满腔热情遭到一桶冷水,并把此次遭遇形容为个人职业生涯中“最不由自主的一次挫折”。“面临这样的局面,每个员工都各自有打算。我们的团队刚开始步入规范运作,没有想到一个企业是这样的脆弱。资本力量的强大出乎想像,而偏偏何炬没能掌控股权。”文章开头的受访高管无奈地表示。

  本报记者 汪江涛 张浩 黄汉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