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汽收购罗孚只为倒卖?(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42 北京青年报
南汽收购罗孚只为倒卖?(图)
南汽董事长王浩良南汽收购罗孚只为倒卖?

  4天前刚成功买下英国罗孚,南汽被传准备出售罗孚部分股权———

  一则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让本应平静下来的“南汽收购罗孚”事件,再次变得扑朔迷离。该消息称,4天前刚刚竞标成功的南汽集团正在与一些竞购罗孚的失败方接触,拟出售这家破产英国汽车公司的多数股权。

  记者昨天就此事致电南汽,其公关部负责人的电话一直处于呼转状态。公关部其他人士则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南汽出售罗孚的部分股份是在预料之中的,只不过没有想到会这么快。

  南汽卖的是罗孚在英国的部分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南汽想为罗孚的英国业务部分寻找外部资金和管理团队。此次南汽欲出售的股份资产不包括制造发动机的设备和中小型汽车的生产线,这些资产将被打包运往中国。

  此前,南汽宣传部长在接受国内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南汽欢迎国内外企业参与到罗孚项目中来,组建股份公司,南汽甚至可以放弃控股权。

  南汽转卖罗孚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当时一起参与竞标罗孚的上汽和英国财团ProjectKimber的不满。他们对罗孚的竞购程序提出了质疑,并表示,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的可能性。

  南汽的做法虽然受到了批评,但是,还是有一些投资者表示了兴趣。《金融时报》的消息说,南汽与投资人弗雷泽·沃尔福德·温顿进行了接触,后者表示有兴趣从南汽手中购买罗孚的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目

  前南汽的实力来看,尚不具备海外扩展的实力。因此,把罗孚发动机工厂和中小型车生产线等有用的部分运走,其余的转卖出去,不失为一个务实的选择。

  南汽的下一步怎么走

  随着南汽转卖罗孚消息的浮出,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意识到南汽此次玩的是一个资本的游戏。南汽现在把罗孚分为了两大部分。一是,发动机工厂、中小型车生产线;二是,罗孚在英国的其他资产。前者是上汽和南汽都非常看重的对于中国汽车非常有意义的优良资产,后者是英国投资人所看重的。由于收购只花了大约5078万英镑,南汽如能成功把罗孚转手,赢利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现在皮球被踢到了上汽脚下。去年12月,上汽曾花费6700万英镑购买了罗孚两款车型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有了图纸的上汽,现在需要想的是如何把这些车和发动机尽快生产出来。而现在南汽手中恰好有罗孚的设备和生产线。

  对于将来上汽和南汽会不会合作的问题,上汽表示了强硬的态度,并一再强调,一旦有人侵犯其知识产权,上汽就会诉诸法律。同时,还透露说,南汽收购的风险太大,上汽不会和南汽合作。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这是上汽故意放出烟雾弹的可能。另外,也可能在政府部门的调解下,上汽和南汽有达成共识的可能性。

  作者:张耀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