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驳斥“龙芯侵权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39 北京青年报

  工作人员展示龙芯2号产品

  国产龙芯2号处理器被指侵犯美国同类产品专利———

  第一现场

  “到目前为止,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没有从MIPS公司收到过任何关于龙芯侵犯MIPS知识产权的通知。”

  昨天下午,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针对日前有报道称龙芯2号可能涉嫌侵权的问题召开了媒体说明会。龙芯研究组组长胡伟武和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专利办公室主任张燕表示,国外某市场研究公司有“中国威胁论”的倾向,其仅仅通过猜测的“架构95%类似”就片面推断龙芯2号侵犯相关公司的知识产权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龙芯所有设计都不存在侵权问题

  龙芯研究组组长胡伟武表示,此前市场研究公司In-Stat在一份报告中称龙芯2号处理器同1995年美国MIPS科技公司推出的MIPSR10000非常相似,这样的相似度可能会引发知识产权纠纷,因为MIPS科技公司并没有向龙芯处理器的设计者授权。但是根据检索和分析结果,到目前为止,龙芯处理器的所有设计,均不存在对相关公司专利的侵权问题。

  他表示,据了解,与MIPS的知识产权纠纷最常见的是MIPS指令系统中的几条访存地址不对齐的指令,MIPS公司为这几条指令的实现方法在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申请了专利。但龙芯并不存在对这几条指令的侵权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龙芯处理器和龙芯IP都没有实现这几条指令;同时,MIPS公司没有在中国申请与这几条指令有关的专利,因此在中国市场,不存在对这几条指令侵权的问题。

  判定侵权至少应有四方面举证

  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专利办公室主任张燕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侵权是个严肃的法律概念,法院对侵权的判定至少要求有四方面的举证:一方合法拥有相关权利;另一方采取了侵犯这些权利的行为,且一般存在主观过错;对权利拥有方造成了损害;被造成的损害与第二方面中所指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因此,仅仅通过猜测的‘架构95%类似’就片面推断龙芯2号侵犯相关公司的知识产权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张燕强调说。

  同时,针对In-Stat公司在报告中所提到的“龙芯进入国际市场后可能面临MIPS公司的侵权诉讼”,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多数国家对发明专利的保护年限为20年,并且专利只在其申请国受到相关保护。而龙芯进入国际市场选择在何时、选择进入哪个国家或地区,与该国或地区相关专利的法律状态有关,如果相关公司在龙芯进入的国家没有申请相关专利或专利已过期或失效,龙芯进入该国市场将不会引发任何专利纠纷。

  针对MIPS的其他专利,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有关专家则形象地解释说,“我们不能根据两套住房都是三室一厅,都有两个房间朝南,就认为这两套住房互相侵权吧。”

  事件回放

  龙芯“侵权”风波始末

  因为“与MIPS架构95%类似”,龙芯2号处理器被国外的市场研究公司认为“涉嫌侵犯了相关知识产权,并很有可能会面临法律纠纷”。据国外媒体报道,国外市场研究公司In-Stat日前在一份报告中称,龙芯2号64位处理器上季度投入生产表明中国有能力设计世界级的微处理器,同时也表明中国今后将不仅仅是美国处理器厂商的目标市场,同时也是潜在的竞争对手。但该公司同时称,龙芯2号可以看做是MIPS架构的一个变种,但并没有获得MIPS科技公司的授权,因此很有可能会面临法律纠纷。

  该公司在报告中得出结论认为:龙芯处理器在架构上同MIPS非常接近,同MIPS架构95%相类似,龙芯2号处理器同1995年推出的MIPSR10000非常相似,这样的相似度可能会引发知识产权纠纷,因为MIPS科技公司并没有向龙芯处理器的设计者授权。该公司的报告还称,目前龙芯2号还仅限于中国市场,不过如果最终它集成在产品中面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MIPS公司可能会对生产厂商提起侵权诉讼。

  名词解释

  龙芯2号

  今年3月发布的龙芯2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的通用处理器,该芯片由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研制。龙芯2号采用0.18微米的工艺,实现主频500MHz、SPECCPU2000测试分值超过300的64位通用处理器芯片,其实际性能与1GHz的奔腾4相当,是2002年9月发布的龙芯1号实测性能的10到15倍。另外,根据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的测试,龙芯2号的样机能够运行完整的64位中文Linux操作系统,同时全功能的Mozilla浏览器、多媒体播放器和OpenOffice办公套件,具备了桌面PC的基本功能。

  作者:陈筱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